安徽萧县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2019-04-03 10:1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慧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多管齐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建立示范引领、全民参与、长效管理等机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天蓝水清路净村美的美好乡村宜居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咱们村现在变化可大了,比城里头还好看。”萧县新庄镇张庄村村民李令佰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唯一一条主干道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勉强能过辆三轮车;村口的水塘漂的都是垃圾,一到夏天就散发臭味。

  正值四月天,穿过张庄村的门头,沿着一条宽阔的村道走到张庄村中心广场,晴空万里,桃红柳绿,让人误以为走进了江南某个村落里。

  这一切得益于萧县自2018年4月启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在萧县,2018年以前,包括张庄村在内的很多村庄还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处处脏乱差”的局面,经年累月的生活垃圾甚至围起了村子。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萧县建立“县级统筹、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的工作机制,在各村开展“三清四拆”(清生产生活垃圾,清污染汪塘,清除乱堆乱放;拆破危建筑,拆圈舍,拆旱厕,拆违章搭建)专项行动,确保村庄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三清四拆”让张庄村实现了蝶变。为方便垃圾收储清运,村里配置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清扫、收集、分类,日产日清。全面整治疏浚河沟渠塘,实现水体清澈、及时护坡。已完成改厕389户,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以上。投资100多万元铺设2990米雨污管网和1座新建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

  如今的张庄村是安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在萧县,和张庄村同步实现蝶变的还有40余个美丽乡村中心村。

  群众参与是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的关键力量。萧县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全体村民开展义务劳动,清洁村庄环境。

  在龙城镇王典村,包括党员干部在内,300多名村民一起,清运了门前屋后的垃圾,疏通了被垃圾淤泥堵塞的河道。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王典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依托果树、林下经济、水塘养殖等产业发展,王典村正在打造春赏花、夏享阴、秋观果、冬闻香的园林湖景生态观光旅游区。

  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在建,七分靠管”,萧县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多方参与。目前,萧县200余名环境督察员上岗,对村庄环境、面源污染、农户“五净一规范”等内容进行全方位监督,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