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柏林乡西瓜大棚撑起脱贫希望
2019-06-18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秦桥街道沿着舒张路一直往北走,路过柏林职高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大棚基地,这里近30亩的西瓜种植大棚是舒城县柏林乡蔡店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

  蔡店村位于柏林乡中北部,是全乡三个贫困村之一,原村集体经济薄弱,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推动下,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产业促脱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蔡店村大棚扶贫基地占地近30亩,建设有33个高标准塑料大棚,前期投资40万元,全部来自于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完成后,村集体以反租倒包的形式承包给本村村民解启军,租金根据经营状况呈阶梯式上涨,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用于后续扶贫项目的开发和集体经济发展。

  “解启军肯吃苦耐劳,当初我们选择承包给他正是看中他务实的品质。合同实行一年一签,既是减轻他经营压力,更是对村集体的一种保护,万一他经营不善我们可以及时止损。解启军承包以后,选择优质8424西瓜品种进行种植,在部分条件允许的大棚周边开挖沟渠,进行龙虾养殖,瓜田不施化学肥,不打除草剂,绿色生态。”蔡店村党支部书记曾亿萍说道。

  胡道友和代开发都是蔡店村近两年的脱贫户,由于在大棚基地找到了务工地点,实现了稳定脱贫。胡道友笑着说:“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我们脱了贫,现在又在大棚基地找到了活干,从育苗、除草、剪枝到大棚的日常维护,一季下来,我们在这能挣近2000元,最多的时候这里一天有十几人在干活,大部分都是像我们这样的脱贫户。”

  据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桑永传介绍,大棚基地在建设之前,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是无法进行农业生产的荒地和滩涂,有了这个项目,不仅改变了土地原来杂乱的面貌,而且让它产生了经济效益,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了周边10多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就近就业,成效显著。在西瓜生长过程中,我们还专门请了技术员给承包户予以指导,如今高产、优质的8424西瓜已经上市,解启军表示今年的成功坚定了他来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的决心,让更多的乡亲享受扶贫项目带来的红利。

  据悉,近年来,柏林乡把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核心举措,整合各类扶贫专项资金,从发展种养业等方面对贫困村、贫困户给予政策倾斜,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实现就近创业就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蔡店村大棚扶贫基地将力争打造成继石井村“稻蛙共生”、双墩村“稻虾综合种养”、谢河村“农光互补”后柏林乡又一产业扶贫名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