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生死营救被困村民
2019-08-16 10: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撰稿:周静文 周 妍 李 慧 统筹: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受“利奇马”影响,安徽省宁国市平均降水量达到210毫米,最大降水量420毫米,东津河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宁墩、万家、南极、甲路等多个乡镇因暴雨引发山洪。

  11日凌晨2:30,正在转移群众的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党政办主任兼蔬菜社区第一书记胡鹏在手机上看到蓝天救援队发送的信息,蔬菜社区一位69岁老人被困在临近河道旁的平房内,水位持续上涨,水流异常湍急,情况万分危急。

  因临时找不到皮划艇和冲锋舟,胡鹏决定蹚水前往救援,蔬菜社区第四居民组组长李志勇主动要求跟胡鹏一道前往救人。

  胡鹏与李志勇找了2个救生圈、3件救生衣,勘察水情和地形。他们被洪峰冲到附近一处地势较高的围墙,小心翼翼地连爬两座屋顶,向老人受困的平房房顶爬去,同时大声呼喊,竖起耳朵捕捉老人在风雨中的微弱声音,确认他的具体位置。

  看到老人的时候,他们大吃一惊:老人艰难地站在水中,踩在桌子上面的椅子上,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水中。水已没过老人胸部,他的头几乎紧贴天花板,身体不住颤抖。

  胡鹏与李志勇沿着墙缓慢地向老人靠近,并给他穿上救生衣。出了门,就是滔滔洪水。李志勇熟悉社区地形,套一个救生圈负责在前探路,胡鹏和老人共用一个救生圈。下水后,老人紧张得全身发抖,李志勇、胡鹏不时安慰他。

  两人带着老人,艰难寻找水流比较缓慢的地方,避免被卷入湍急的河道。因水流太急,四周全部被洪水包围,实在太过危险,胡鹏和李志勇商议后,就近找到一处两层楼房,二楼尚未进水,三人终于站稳了。天亮后,洪水开始消退,李志勇和胡鹏带着老人返回到安全区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