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农村再掀环境整治热潮 全力除蚊预防“登革热”
2019-08-22 15: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阿婆,你后门的几个缸的积水我们都要给你倒掉了,现在防控‘登革热’形势比较严峻,希望你能理解。另外,积水倒后,我们将会把缸反过来放着。”8月21日上午,在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东升村一民房的后门,村里干部巡查发现,村民林阿婆家后门的水缸里有水存放,易成蚊子的滋生地,在向老人说明情况后,把缸里的水全部倒掉。

  当天,村里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分成两组,对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缸、罐、坛等积水容器进行清理,并对脏乱差环境进行整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林金明告诉笔者,这已是他们村里连续第二天组织人员开展环境整治,最终目标是尽一切努力,缩少或者彻底消除蚊子的滋生环境。

  目前是“登革热”的高风险季节,其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期在7—9月份。“登革热”通过伊蚊来传播疾病,而伊蚊主要滋生在水里,像废旧的轮胎、水缸、矿泉水瓶、啤酒瓶等,只要有少量的水,就能大量的繁殖。这段时间是除蚊灭蚊,切断传染源的关键时期。

  “镇里防控‘登革热’动员大会后,这几天,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平安网格员等一起,以村为单位,对村民房前屋后的积水容器进行清理,掀起了一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镇社管办副主任陈驰介绍说。

  为打赢这场防控“登革热”的攻坚战,这个镇还在各个管理区成立了一支10个人的突击队,针对重点区块进行重点整治,连续三天清理,累计清理出8000多个积水容器。

  除此之外,该镇还委托了专业的消杀公司,对全镇各村居、居民小区等进行全覆盖的消杀,购置了灭蚊的药水,统一下发到各个村居,由各村居自行组织消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