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贵州遵义播州区战“疫”夕阳红
2020-03-06 14: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唐兴禄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春节以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蔓延全国各地。随着战“疫”的全面打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各级关工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五老”独特优势,参与群防群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展现关工情怀和“五老”精神。

黄大发:时代楷模冲在前,践行使命守初心

在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的深山中有一位老党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当代愚公黄大发。曾经,他带领全村群众战天斗地,历时36年,用锄头、铁锹、铁锤在绝壁上凿出了9000多米长的“天渠”,引得源头活水来。疫情发生以来,这位85岁高龄老人黄大发主动当起了村里防控疫情的宣传员,主动参与“抗疫”,继续前进守初心。

每天早上,测量过体温和血压的黄大发老人连忙穿好衣服、戴上口罩,拿起家中的小喇叭就出门了。当地村干部很担心他的健康,“老支书,您年纪大了,疫情很严峻,您就在家不要出去了。”“我身体硬朗着呢,还能跳过这个杠!”老支书指着门槛外的拦路障碍认真的说到。“我们父老乡亲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不要打牌、不要聚会、不要走家串户,打扫好周围环境卫生,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好头,这个疫情防范工作很重要,我们不要认为我们没有事,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就这样,老支书每天拿着喇叭向群众宣传着。有时,看到路上闲逛的人,也会步履蹒跚的上前劝导说:“疫情很严峻,不要乱走,呆在家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娄安金: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马蹄镇政府退休干部、新坪村关工委主任娄安金踊跃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每天都是早上八点就到村委开始工作,直到下午六点后才回去,至今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整整奋战30个日日夜夜。他召集10多个大学生和20多个五老人员组建志愿巡逻服务队,手拿旗帜、敲着铜锣、喊着喇叭,每天走遍全村各个小巷,2次电话或微信回访体温情况、生活需求,做到严格管控、暖心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因防疫期间,参与的志愿者多,他每天背一背篓自家白菜送到村委会,同时,带头向村委捐赠300元钱购买防控物资。在他的动员和带领下,该村55名党员和志愿者,自发捐款10550元现金,主动提起了全村18个卡点的值守任务。

罗光祥:特殊的“串门人”,最美的“逆行者”

影山湖街道罗光祥是一名老党员,1993年至今一直从事农村公共卫生工作,负责辖区5210人口的医疗卫生保健。他一家五口人,除妻子外全是医务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一家人只坐在一起吃了一顿年夜饭,第二天一早就急匆匆各自往单位赶,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1月25日以来,罗光祥一直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摸排登记。他每天早上八点拿着体温计、一个登记册,重复着同样的事,“有出去走动没有啊?体温正常,不要出门哦”登记好信息询问好情况,又开始进行下一家...... 一家一户、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耐心细致、不厌其烦。

2月7日是他57岁生日,他依旧穿梭在社区的每条路上。没有生日蛋糕、没有儿女们的陪伴,有的是孩子们电话里匆匆的祝福:“生日快乐!我们一起加油!”“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坚守岗位。疫情过了,回来我们一家好好吃顿饭”。和播州区多数乡村医生一样,罗光祥没有隔离防护服,每天只凭普通的口罩、一双朴实的手和一张老乡熟悉的面孔。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业,只有在疫情面前坚守普通岗位、冲锋在前的勇气与担当。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罗光祥只是一名奋斗在防控一线医疗工作者,是疫情期间特殊的“串门人”,因为这份坚守和执著,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最美“逆行者”。

城区“五老”:流动金话筒 战“疫”宣传忙

“拉开玻璃窗、风景这边好;今年不串门,手机微信聊;防控要点多,电视在播报;没事别扎堆、聚餐也不要;如需出门去、别忘戴口罩;回家要洗手、消毒很重要;大家齐防控、疫病无处跑!”

播州城区大街小巷、小区楼栋,以关工委王辅华、黄守志、伍福乾老同志为代表的50多名“五老”人员戴上口罩、红袖章,手持话筒和便携式音箱,编排口号、巡回宣传,声音浑厚、远近闻听。他(她)们用身边事说服身边人、用左邻右舍劝说亲朋好友、用熟人管理熟人的多种方式,做好小区居民小组长、党员骨干、物业保安、业主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动员工作,争取各方理解配合、共同参与生活小区封闭管理。

播州区南白街道组建7支“五老”志愿服务队伍,巡回街巷集市、小区楼栋,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关工委“五老”和志愿者们主动融入干部职工、包片民警、个体工商户和爱心人士队伍,协助社区在醒目处张贴宣传公告39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50多条,为家亲里道、至爱亲朋、邻里好友打好招呼15000多人次,有力推动小区封闭管理,进一步筑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线。

黄成良:鸿雁传书青少年 抗击疫情做模范

2月12日,龙坪镇关工委主任、原镇人大主席黄成良同志致信青少年,倡导争做抗击疫情模范。争做抗击疫情的模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倡议青少年主动了解疫情防控知识,要自觉戴好口罩,坚持每天对居住场所消毒,争做抗击疫情的模范。

鸿雁传书青少年,抗击疫情做模范。这封书信引起普遍关注和浓烈反响,一时间,QQ、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刷频不断、好评连连。青少年学生也更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甚至在很多村社检测点还看到青少年活跃的身影。

诗意石板:创作诗词书画 讴歌抗疫英雄

“雾起荊州罩疫烟,冠疾病感泛人寰。中华联动遵国令,天使南山斩恶癫!”这是石板镇关工委副主任、贵州诗联会员、泊渡诗社秘书长陈晓阳在参与疫情防控中即兴创作的《七绝?全民皆兵战疫情》。

播州区石板镇依托“中华诗词之乡”厚重人文底蕴,充分发挥遵义市泊渡诗社和7个村(社)文苑乡贤人士特长,镇关工委副主任、贵州诗联会员、泊渡诗社秘书长陈晓阳和老同志,通过自身亲身经历一片丹心、满腹才情讴歌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在艰苦的环境中抗击疫情的英雄事迹。目前已创作诗词300多首、书画50余幅,很好地反映了疫情防控中,石板镇党委政府切实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重,党员冲锋上阵的感人事迹,引导退休干部职工发挥余热,为疫情防控助添精神动力。

莫道桑榆晚,战“疫”夕阳红。在疫情防控期间,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各级关工委“五老”用他们忠诚的信念和“五老”的精神站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