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徒到老板,85后竹山小伙自主创业脱贫又脱单
2020-05-25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文丽 张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清点数量、核验货品、谈定样式、加工打磨......娴熟的动作一气呵成,一个个绿松石在灵巧的指尖翻转。5月13日一早,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虎夫妇在自家房屋改造而成的绿松石加工作坊里,忙着加工、抛光。不到30平米的作坊内,加工机械轰鸣作响,为初夏的早晨平添了许多热闹。

  “这5颗绿松石是老客户刚送来的,就快扒好了,桌子上那些是昨天没做完的,今天得加紧做完交货!”罗虎乐呵呵地说,这已经是他当天上午接手的第5单了。

  今年34岁的罗虎是麻家渡镇罗家坡村村民,如今和妻子陈咪在自家绿松石加工作坊里工作。尽管受疫情影响,绿松石行业不太好做,但罗虎夫妇二人在照顾老人和一双儿女的前提下,还能保持日均200—400的收入。这在以前,是罗虎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罗虎父亲走的早,他和哥哥全凭母亲拉扯大。为贴补家用,他初中毕业后便出门打工,可辗转多年,也没挣到啥钱,眼看着乡亲们都陆续建起了小洋楼,和自己年龄相仿的青年也纷纷成家立业,他却孤身一人,一度陷入彷徨和迷茫。

  罗虎创立的绿松石加工作坊全景

  正当他一筹莫展时,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他的家里。2014年,因缺技术,罗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罗虎所在的罗家坡村是全国十星级文明创建发祥地,也是最早开采和加工绿松石的地方,许多村民通过开采、加工、销售绿松石实现本地就业。通过实地了解并与罗虎多次交心谈心,帮扶干部因地制宜,帮其制定了学习绿松石加工技艺和汽车驾驶技术为主的脱贫计划。

  说干就干,在村支两委的牵线搭桥下,罗虎到镇上绿松石店当起了学徒。

  “刚开始什么都不懂,那些机器也使用不好。我就从最基本的学起,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罗虎回忆道,“启蒙晚,我就比别人多花时间钻研;技术差,我就多找便宜的材料练习。虽然累,但是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随着技术的提升、加工质量也会提高,到时候收入肯定更高!”

  慢慢地,罗虎熟练掌握了绿松石加工技术,还抽空考了驾照。不仅如此,还在学驾照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就这样,2016年,罗虎不仅脱了贫,还找到了另一半,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2017年,随着女儿的出生,罗虎明白,他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暗地决定要更加努力,多挣钱盖栋新房,家里宽敞了,就可以单独开设加工作坊,独立接单,这样能在家上班,不仅能赚更多钱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还能帮忙照顾家庭。

  2018年初,罗虎拆旧建新,白天张罗着盖房子,晚上加工绿松石,最忙的时候,每天只睡了4个小时。2018年底,3间2层的楼房内外装饰一新,一家人喜气洋洋的搬进了新房,还添置了一辆轿车。

  如今,罗虎的加工作坊生意越来越好,小俩口忙不过来,还聘请了一名员工,每月按件支付工资。这下,罗虎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其他乡亲就近就业。

  “感谢党和国家这么好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能盖新房、搬新家,我们一家还要更攒劲,把日子过的更好!”看着眼前宽敞明亮的小洋楼,罗虎激动地说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