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乐国窝铺村有条“江苏路”
2020-08-10 15: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罗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7日上午,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乐国窝铺村的男女老少们齐聚村口一条新修的道路上,等待着远方的客人。

  上午10点,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常本春,江苏艾瑞森表面技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昌海,民建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处长江舒,丰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立民一行到达村里,在老村支书王瑞德的引导下,微笑着走到人群之中。

  热烈的掌声从客人来到村口时就没有间断过,当常本春、毛昌海、张立民、王瑞德共同缓缓揭下一个路牌上的红绸时,大家看到“江苏路”三个鲜红色的大字,在黄色边框和纯白底色的衬托下,显得光彩夺目、格外耀眼。

  “江苏路”揭牌

  赠送锦旗

  一个河北省的满族小山村,为何会铺就一条以“江苏”命名的大道?这些远道而来的江苏客人,又缘何几经辗转奔赴千里之外?

  事情起源于2019年10月,江舒来到河北丰宁,对接、落实爱德基金会对当地学生的一个捐赠项目。活动期间,我向他详细介绍了乐国窝铺村的相关情况,并特别提到了村内道路建设面临的困难。

  虽然在脱贫攻坚期间,村里的主干道路实现了加宽、硬化,但还有一些非主干道路因年久失修而破损严重,一些巷道和村民家门口的道路仍然是最原始的土路。村民集中居住区最东侧的一条路就是这样,作为进村后目视范围内的首条巷道,为村南北两侧的40余户村民进出村子提供便利,多年来却一直没有硬化,晴天坑坑洼洼、尘土飞扬,雨雪天泥泞不堪、令人望而却步。

  了解到村里的这个情况,2019年年底,民建江苏省委将乐国窝铺村的道路硬化项目列入2020年帮扶丰宁的计划之中,拟筹款推动这个便民惠民项目实施!

  新年后,全国各地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我对于村内的道路硬化项目,可谓忧心忡忡,既担心筹款的进度,又担心建筑行业的停工对项目开展的影响。

  我的忧虑并没有持续多久。今年3月27日,在全国上下逐步实现复工复产之际,民建江苏省委社会服务处吴丹副处长的一个来电让我吃下定心丸,他说:“请乡亲们放心,村里的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筹到20万元捐款,项目可以启动了。”4月1日,村委会的帐户里,收到了江苏民建会员企业艾瑞森表面技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汇来的20万元道路硬化项目款。自此,这个天大的喜讯让乡亲们奔走相告,所有人都万分期待。

  4月初的天气虽逐渐转暖,县南地表上的小草也悄悄探出了头,但位于县城以北30公里处的乐国窝铺村,天气还很寒冷。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再一次走遍全村,对全村道路情况进行一次大摸排,哪里地方需要铺新路,哪些道路需要维修,哪些农户家门口还是土路,我们都做到心中有数,并记录在册。我们定下一个基本原则:要将这20万元花到最需要的地方,力争实现硬化路组组通、巷巷通、户户通,让全村人都能受益。

  村民们年复一年对于春天来临的期盼,在今年显得尤为迫切。5月一到,大家终于感受到了来自春天的暖意。村里的道路硬化项目,也终于要开工了。项目所有的用工都是本村村民,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倡导了“我的家乡我来建”理念,保障了项目质量。20余位村民既有合理分工,又有团结协作,通过近1个月时间的埋头苦干,村里铺新路、补旧路共计3500平米,实现了当初我们定下新修几条村组巷道,以及家家户户门前通水泥路的既定目标。从此,作为驻村扶贫干部,我们也能骄傲地对外宣称:“我们村不仅有了外环路,还实现了硬化路组组通、巷巷通、户户通!”

  为了感谢民建江苏省委会和会员企业江苏艾瑞森表面技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对村里道路硬化的支持,经村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我们将村口新铺的一条70米长、3米宽的道路命名为“江苏路”,这才有了本文开头揭牌的一幕。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和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之年。民建举全会之力,发动各地方组织和会员,帮助丰宁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帮扶丰宁的过程中,江苏民建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供稿单位及作者:民建中央宣传部驻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乐国窝铺村第一书记 罗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