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旧州镇村村开展抢收稻谷活动
2020-09-21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玉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寨碧驻干、村干打谷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近期以来,由于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持续遭遇大、中、小雨袭击半个多月之久,导致成熟的稻谷有些在田地里发芽。为降低损失,保障百姓稻谷颗粒归仓,旧州镇充分利用19、20(双休日)两天小雨转阴时机,按照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及驻村干部、网格员、“1+N”帮扶干部帮助百姓抢收稻谷,把稻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白子桥村美女支书打谷

 

运粮

  常言道:人是铁,饭是钢,两碗下肚就硬邦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百姓天天有“钢”加,顿顿有饭吃,做好黔东“粮仓”旧州万亩大坝的粮食生产,旧州镇从今年年初就选派了科技人员下乡,与9个脱贫攻坚战区网格员一道,错开“疫情”防控,手把手的指导农民朋友春耕生产,做好稻田产前、产中及病虫害预防培训,确保了黔东“粮仓”有个好收成。可是,天空不作美,从9月2日至今,一直大中小雨的下个不停,导致成熟的稻谷倒线,大片水稻已倒伏在田地里;干田变成了水田、水田变成了烂田,不能使用机械收割,只有用人工抢收。

帮助困难群主抢收稻谷

  当前,正是水稻成熟的季节,如果收割不及时的话,倒线和泡在田里的稻谷就会发芽。旧州镇抓住晴转多云的大好时机,及时号召各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网格员、“1+N”帮扶干部组成抢收先锋队。他们佩戴党徽、举起党旗、脱贫攻坚队旗,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无劳力、受灾百姓收割倒线和倒伏在田里的稻谷。他们不怕脏、不怕累,齐心协力,利用双休日晴转多云的黄金时间,为百姓收割稻谷,并帮着将打好的谷子运到院坝里去晒,让无劳力和受灾百姓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了地。

草芦平村抢收稻谷先锋队与无劳力户合影

  旧州镇村村此次组织党员先锋队帮助无劳力和受灾百姓收割倒线、倒伏在田里、收割机无法收割的稻谷,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帮助百姓抗灾救灾,把人民群众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

传统打谷

平西坝村打谷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双休日两天的抢收稻谷活动,全镇共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1+N”帮扶干部、村干部等516人次,为160多户无劳力、受灾家庭抢收稻谷近300余亩,获得百姓高度赞誉。

 割打稻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