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仁刚:草莓飘香 日子红火
2020-09-23 11:0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史自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滕仁刚万万没有想到,不仅自己脱了贫,还能帮助那么多贫困户一块脱贫。

  金秋时节,河北沧县彭店村,47岁的滕仁刚正在温室大棚里忙活着,除草、翻土、平整土地,汗水从他的下巴滴落到土壤中。新一季的草莓又要开始种植了。滕仁刚做这些农活并不容易。2017年他遭遇一场车祸,造成四级伤残。直至今日,右腿仍使不上太大力气。

  不过他满脸挂着笑。“那里面种的可是‘黄金蟠’,品种优着呢,汁多味甜,明年春天就能上市了!”滕仁刚指着后面另外两个温室大棚说。

  那场车祸,让滕仁刚原本还不错的小日子按下了暂停键。腰腿伤重,长时间拄拐,他的一手好木工活儿都给耽误了。没了生计,一家四口,有两个上学的孩子,生活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也正是那一年,滕仁刚一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正在一筹莫展,滕仁刚的生活有了转机:沧县要在各乡镇扶持设立“贫困劳动力创业驿站”,寻找能干的贫困户当站长,既销售自家农产品,也帮助带动其他贫困户打开销路。

  滕仁刚很想试一试,心里却有点犯嘀咕,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县民政局局长卢海燕的一句话,让他有了信心,“一看你身上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没有资金,县乡帮着办好小额信贷,很快贷到3万元,政府贴息,乡村帮忙,滕仁刚建起了大棚种植草莓。一件件实事刻在滕仁刚心里:缺技术,农技员上门指导;缺水源,村里给打了井;用电不便,乡村协调把电线架到地头;路不好走,村里把平平整整的路修到家门口……滕仁刚越干越起劲,去年底,红通通的大草莓映亮了一家人红扑扑的笑脸。2019年,滕仁刚一家成功脱贫。

  创业刚刚上了道儿,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农产品一下子滞销了。创业的火苗眼看就要熄掉,县里“贫困劳动力创业驿站”的服务团队开始发力。县乡发出倡议,提倡辖区各机关单位、爱心企业、干部群众,有购买需求的,优先考虑“驿站”的绿色无公害产品,携手共渡难关。

  滕仁刚的草莓质量优,价格公道,前来采摘购买草莓的人一下子络绎不绝,仅一家爱心企业就先后两次采购250余斤,付款6300余元。从去年底到今年5月份,“地里一个草莓没剩下,赚了好几万元”。滕仁刚用赚的钱又新建了两个大棚,种上了蟠桃树,准备着继续战斗。

  一场疫情,让滕仁刚明白了销售渠道的重要性。他的草莓卖不出去,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其他贫困户的农产品。滕仁刚以创业“驿站”为核心,发动村支书或扶贫专干担任联络员,搜集本乡各村贫困户遇到的“产品销售难”信息,建立台账,汇总到乡镇“驿站”,由“驿站”进行上门收购,统一向外销售。

  如今,沧县“贫困劳动力创业驿站”达到20个,覆盖了全部乡镇,专门销售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每个“驿站”都对接着一批企业和爱心单位,由这些企业和单位通过购买“驿站”农产品来实现消费扶贫。目前已帮助900多户贫困家庭销售了23万多元的产品,包括鸡蛋、蔬菜、水果等。

  有了政府的帮助,滕仁刚也在自己慢慢积累销售渠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创业“驿站”的销路也渐渐打开,被帮扶的贫困户收入越来越稳定。“几年下来,一波三折。只要自己不放弃、肯奋斗,梦里想的事一定能成真!”滕仁刚很是感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