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实现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应设必设
2020-12-01 09:2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江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落实。”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居民王成礼觉得挺意外。

  原来,前段时间,双桥街道群众向街道纪工委反映部分社区和村组账目不规范,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排查整顿,截至目前,已给予6人党纪政务处分。

  “大事怎么做?干部怎么样?都要百姓说了算。”邗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邗江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双轮驱动基层监督方式,用村务监督委员监督“事”,同时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用党内监督监督“人”。

  “大家的意见,我会及时向上汇报。”这几天,公道镇湖滨村村务监督委员谢传桂挨家挨户跑了一遍,征求村民对村里路段维修的意见。“我是大家选的,有责任替大家说话。”谢传桂说,去年,村里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自己被乡亲们推选为委员会成员。

  邗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明介绍,过去村里也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但由于成员年龄偏大、对村务了解不深等原因,导致发挥作用不够,职能逐渐虚化。去年以来,邗江区配齐配强监督力量,还从规范化入手,明确了监督方向、监督方式、监督成果运用等。

  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对村务决策、村级财务、工程建设等八大事项进行监督。既管好事,也管好人,强化对人的监督,邗江区出台规定,要求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应设必设”,且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40户。

  在邗江,村级纪检委员有143名,实现了村与社区的全覆盖。据介绍,该区从建立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制度入手,把监督建在支部,织密村级监督网格,构建邗江“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