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富乡村
2021-05-24 14: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智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绿树掩映,白墙青瓦,去往湖南省韶山市滴水洞景区的路上,民宿沿路而立,门口的坪场上停满了小汽车。

  “今年红色旅游‘火爆’更甚往年。”民宿老板、韶山村老屋组村民毛海龙兴奋地说,“半个月前,我家民宿的20个房间就被预订一空。”

  韶山是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到这里旅游的人都很多。“十三五”期间,年均接待游客接近2000万人次。“村里70%左右的村民从事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产业。”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告诉记者。

  游客多了,但过去因为村里接待能力不足,赴韶山的游客多是“半日游”“一日游”。立足乡村特色,壮大红色旅游经济,还得在“留得住游客”上着力。

  为补短板,韶山市接连出台民宿发展激励措施。2017年,韶山市组织村民到浙江参观,学习杭州西湖、湖州莫干山等地民宿建设、服务理念。2018年,又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韶山市民宿管理办法》,明确民宿审批流程,规范民宿经营行为,推动韶山红色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统一民居风格,外立面修缮有奖补,农商行还提供信用贷款。”2018年,在政策支持下,毛海龙将自己的老房子改造成精品民宿。通过提供住宿、餐饮、代购景区门票、农副产品销售等链条化服务,民宿月均营业额达15万元。

  旅游服务升级、文化产品也在丰富。随着“求学之路”“求索之路”等旅游路线相继完成建设,42家红色教育培训机构投入运营,韶山的红色旅游越来越有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