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扶贫一线的“袋鼠妈妈”
2019-06-21 10: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母亲,意味着爱,也意味着付出。在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一些年轻的母亲,一边是年幼的孩子,另一边是村民期盼的目光,她们不负孩子不负村,毅然背着孩子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们是村里最美的风景。

 

一份“产假申请”背后的故事

 

李念带着孩子走访村民

 

  在贵州,女职工可以享受158天产假,而奔赴脱贫攻坚战场一线的李念,产假只休了51天。

  “大宝2岁半了,我婆婆在家带,二宝刚满5个月,没法断奶,只好带到村里来!”5月22日下午,在贵州省安龙县招堤街道板磨村村委会活动室前,像“袋鼠妈妈”一样背着孩子的李念告诉记者。

  李念是个90后,脸上被太阳晒得黝黑,胸前的“袋鼠宝宝”咿咿呀呀地发声,好像在跟人打招呼。

  李念出生于贵州省睛隆县一个普通农家,2012年大学毕业,次年通过招聘聘用为贵州省黔西南州中医院护士,2018年3月6日到板磨村驻村扶贫。她的丈夫王枢宁在望谟县水务部门工作,目前在该县石屯镇驻村扶贫。

  在村里,李念包保31户贫困户,白天走访,晚上熬夜整理扶贫资料,忙得像陀螺一样。正在她准备大展身手时,3月底,她发现自己有了身孕,驻村第一书记韦健等把李念的包保任务减为6户,医生叮嘱她“要多休息”,但李念没有遵医嘱,依旧在村里忙前忙后。

  7月,李念包保的王炳泽、陈安坤、朱勇3户贫困户,均有孩子考上大学却缺少学费。她找到安龙县团县委、县民政局、县人社局,为他们争取各类奖学金共1.5万元,还争取到州水利电力勘测设计院职工捐资助学金4800元,让贫困户子女圆了大学梦。

  8月,她从黔西南州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争取到30万元项目资金、从黔西南州社保局和安龙县财政局争取到6万元项目资金,实施80米消水涵洞工程,让冗绕组100多亩农田告别水灾频发的历史;她从黔西南州民宗委争取到5万元少数民族发展太阳能项目资金,为大寨组、小寨组共安装了16盏太阳能路灯……直至她请产假时,共争取到项目资金44.03万元,她包保的6户贫困户均有增收门路。

  其实,李念不是不想早点休产假,而是担心会因此拖了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后腿。

  2018年11月13日,李念已怀孕37周,她向组织递交了产假申请书并获批准,黔西南州中医院新派了一名护士接替她驻村扶贫。

  11月28日,李念生下二宝,其丈夫因脱贫攻坚工作忙,也只请了3天陪护假。

  临时接替李念驻村扶贫的同事,因不熟悉村里的工作,有时急得直哭。得知情况后,2019年1月2日,李念产假仅休了51天,就背着出生才37天的二宝,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村里。从此,身后背着尿不湿、小衣服,胸前背着宝宝的李念出现在了板磨村的田间地头,当地干部群众感动不已。

  眼下,李念正忙着为大寨组申请涉及300多亩耕地的排水工程项目,“争取在明年3月驻村工作结束前,多为乡亲办点事。”(韦天晃 王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