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能做啥
2020-03-25 15: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大家的神经。前线后方,有许多故事感动着我们。今天,我们收到一条武汉女孩和厦门男孩的“对话”,欲知详情,请点视频。

  音乐漫画看似虚构,但确实是跨越千里相隔两地的武汉女孩和厦门男孩根据他们的真实故事创作完成的。

  武汉女孩——

  绘图:张瑶(美术教师):我是张瑶,是武汉的一名美术教师。我从1月23日开始居家防护,期间除了出去买一次菜,现在已经待在家中20多天。在家这段时间,我有在线上教小朋友们画画。这次也是感谢邀请,参与创作《在家能做啥》这首歌曲的插画。疫情面前,希望大家都能做好自己,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不给抗疫添乱,相信大家众志成城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一起尊重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厦门男孩——

  来自厦门集美的词曲作者和剪辑师。

  作词:王明瀚(文化工作者)。特殊时期创造的特殊假期。这也给大家创造了更多闭门静思的时间空间。这次的创作我们从居家的这个群体去讲述。我们更加生活化地表达,也是希望面对疫情,大家除了要严肃正确地面对,也要学会放松心情,放平心态,珍惜生活,热爱生命,好好地利用居家这段时间。

  作曲、演唱、编曲、录音、混音:刘雄(好猫音乐总监、音乐创作制作人)——

  整个作品的风格是相对明快的。歌词写得通俗易懂,我对旋律和编曲也都比较简约。2月初我在龙岩老家和在厦门家中的词作者隔空一起完成,后面就加班加点做出来。我的大学母校在武汉,湖北也不少朋友,希望大家一切都好。这段时间虽然很多工作不能开展,但我也没有闲着,除了现在这个作品,我还坚持创作、制作,用我们的方式分享更多我们的思考。

  剪辑师:郭钊辉(集美大学毕业学子)——

  疫情带来的感触是,中国人拧成一股绳的力量。我们十几亿人都是一家人,一方受困,就会有四面八方的人站出来给与支撑。致敬这场战役中艰苦奋斗的人员。对于这次的创作我觉得他是充满正能量的,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承担一份责任,从我做起,哪怕你在家,也要有加强防范的意识。相聚尤为可贵,借此机会多多陪伴在身边的家人。待春暖花开,重新踏上新旅程。

  说起王明瀚和刘雄这对“黄金搭档”——

  他们近年来携手创作了一些列公益作品,取得一定的社会反响,比如献礼金砖厦门会晤的歌曲《砖心》、致敬嘉庚先生的《勿忘》、献给“时代楷模”陈清洲的《轻舟》、系列垃圾分类神曲《最美垃分人》《别再等》、讲述“爱心厦门”故事的《@梦》等。

  刘雄的大学母校就在武汉。他和明瀚曾一同前往武汉寻找记忆。在武汉期间,他们结下众多情谊,感受这座中原大城市的历史风情。甚至在那期间有一首谐音“武汉”、献给武汉,名叫《无憾》的作品。疫情爆发后,他们第一时间问候身在武汉的朋友张瑶,她始终传递来积极的心态。当他们看到张瑶在朋友圈上自己手绘的致敬医务工作者的漫画后,就想到可以将自己的歌曲和她的画笔来一次隔空的合作,于是就有了这个作品。“也非常感谢她,爽快答应、加紧创作(我知道她这段时间也没闲着,一直在线上给小盆友进行绘画教学)、几经修改,终于有了这特别的‘对话’”。

  “疫战”还在继续,真情始终联系。当下,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方式参与战疫,广大医务工作者、各地基层干部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应战”的故事更是让我们倍受鼓舞。全国各地,陆续有企业也开始复工投产。很多朋友们则还依然在家做好防护,比如广大的老师、同学们……

  在家,我们能做啥?

  吃饭、睡觉、刷段子、看视频……

  运动、学习、谋划工作、思考人生……

  陪陪亲人,做做家务;

  关注疫情,感受真情。

  致敬英雄,敬畏生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