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红色村庄#周坊村
2021-05-26 16: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赓续革命血脉,遥看周坊蜕变

代言人: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周坊镇周坊村书记 邵建华

电话:13507010707

  周坊村系原赣东北革命苏区,1929年,方志敏、黄道等革命家带领周坊贫困农民反抗地主恶霸、消灭反动势力,发动了震惊赣东北的“周坊暴动”,全村涌现了邵忠、邵棠、丁贵凤、邵金祥等众多革命烈士。

  周坊村有1952年建成的贵溪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周坊暴动黄道指挥部旧址(邵氏祠堂)、关王殿战斗遗址及红七连广场等参观学习场所,是红色革命教育和文化传承的胜地。近年来,周坊村以推进红色名村建设为契机,投入近400万元重点保护和修缮现存革命旧址,打造红七连红色文化广场、红色长廊、红色故事展览馆……通过“一区多节点”展示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记忆,让红色文化形成辐射力量。

邵忠邵棠墓

  历经90多年风风雨雨,周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周坊暴动”等红色故事却历久弥新。2020年以来,吸引了70多个单位8000多名党员干部到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或在邵氏祠堂、或在红七连文化广场,参观者都可以驻足聆听烈士后代讲革命故事,欣赏“诵读红色家书”“乡长参军”等舞台情景剧。台上激情澎湃地讲述,台下身临其境地感受……

  时间和空间在此交汇,革命志士们为拯救劳苦大众背井离乡、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就在眼前重演,唤醒了老一代周坊人的回忆,更激发新一代周坊人砥砺奋进。在那个战火纷飞,血与火交织的年代,有人用真情温暖人间。《半条毛毯》,讲述时任周坊第一任乡长的周德普抛家舍业、舍生忘死,毅然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最后在朝鲜壮烈牺牲的故事!

  自从纳入周坊红色小镇发展总体规划后,周坊村大力发展“红色历史体验、绿色休闲观光”主题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5万元。(供稿人:徐青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