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核桃庄的新图景
2019-04-30 15:33: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白林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后的村落。白林娟 摄

 

  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硬化道路两旁的杏花、梨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清澈见底的湟水河静静流淌,村庄恬静宜人,一幅新时代的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这是4月24日,记者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核桃庄乡钟家村后,看到的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场景。

  “瓜子皮扔在地上,我怕破坏了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放学回家后的钟震军,在村委会门口一边骑着自行车一边嗑着瓜子,但吐出来的瓜子皮没有一个被扔到地上,而是被他全都攥在了手里。

  从孩子到大人,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已经成为了钟家村每一位村民的自觉行动,而钟家村仅仅是核桃庄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开始,核桃庄乡通过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让全乡各村庄有了“别样颜值”,更是让全民环保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核桃庄乡地处民小公路西侧,全乡有12个村。以前核桃庄乡各村村民环保意识不高,生活垃圾乱丢,生活污水乱泼,巷道里私搭乱建也是屡禁不止,村庄面貌不忍目睹。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思想观念、文明程度随之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也应该随之改变,这是核桃庄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始时的考虑,也是初衷。于是,核桃庄乡把在乡村振兴中构建美丽乡村新画卷作为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整治初始,“观望”便成为了很多群众的“态度”。“这样下去,调动不了全民的积极性,农村人居环境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核桃庄乡乡长张成华也有自己的思考和顾虑。

  于是,乡上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掀起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这样一个整治模式在核桃庄乡形成,并迅速在全乡展开。

  核桃庄乡结合当地实际,在对乡村干部及乡属各站所明确责任分工的同时,召集全乡党员和清真寺阿訇进行了政策宣传,鼓励他们当好宣传员,并率先垂范、带头组织整治。

  “通过党员和宗教界人士的率先垂范引领,群众们也开始迅速自觉行动起来,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分管这项工作的核桃庄乡人大主席马青祥说道。

  “以前村子可不是这样,过去路边的水渠里有荒草,也有垃圾,下了雨路面上的淤泥能淹过脚面,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连我们老百姓的精气神也好多了。”78岁的冶壹解是一名老党员,身体还算硬朗,几天来,他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拿着耙子和大家一起清理主干道两侧水渠里的已经硬化的泥土和垃圾。

  人居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核桃庄乡整治环境的方式也在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当取得初步成效时,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并巩固成果,核桃庄还召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会,让整治效果好和效果不明显的村子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这样一来,核桃庄乡环境整治“比、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各村团结一心,整治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明显、更突出。

  如今,核桃庄乡的各个村子里,道路干净、平坦,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花草点缀,大人小孩捡起垃圾扔进垃圾箱……

  核桃庄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采访中,记者不仅仅感受到了整治行动取得的实效,更感受到的是乡村干部想办法、出实招,对于基层工作深入的思考,看到的是群众自觉配合、主动响应,共同建设宜居家园的美好愿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