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家寨村的千万实践
2019-04-30 15:47:00  来源:青海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贾 泓

协调铺面出租事宜、忙着申请建设幼儿园、忙着签署铺面出租协议……万物复苏的3月,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彭家寨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似乎有忙不完的事儿,但又各个脸上挂着笑容,丝毫看不出一丝懈怠的神情。

他们乐的是,村集体经济在2019年将突破千万大关;忙的是,彭家寨村村集体经济的千万实践。

看,集体经济的数十倍增长

彭家寨村位于西宁市海湖新区,1120户居民1960人生活在东西两个片区的安置小区内。该村紧紧抓住邻近商业区的区位优势,完成了集体经济12年从30万元到1000余万元,数十倍的增长。

在土地被征用前,彭家寨村通过充分利用村里的土地、开办传统砖厂等方式,2007年村集体收入达30万元。彭家寨村村主任杨文海回忆说:“那时候,大家对村集体经济收入比较满意,收入增长到1000万元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2012年,彭家寨村正式搬迁入住现在的生活区,如何持续发展集体经济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大事。收回火烧沟53公顷土地,兴办专业合作社,出租铺面收取租金……村干部们仔细盘算着村里全新的可用资源,开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全新探索。

当年,通过出租位于火烧沟地区的土地、库房以及养殖场,加上出租安置片区铺面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竟超出了50万元。后来,随着海湖新区的建设和发展,铺面租金逐渐上涨,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以数倍的速度增长。

虽然村集体经济的逐年向好给村“两委”班子成员很大的惊喜,但他们心中一直放不下村内0.64公顷的闲置土地。这片土地的规划为商业区,可建商住两用房。虽然建成后必定会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又一次飞跃,但是村里资金有限,怎样完成这个耗资巨大的项目呢?

反复讨论、仔细斟酌,彭家寨村决定采用与企业合作开发的方式利用这片土地。2013年,招投标工作正式开始,并顺利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成后的商业体将有9800平方米商铺归彭家寨村所有,同时,村民可以低价优先购买其中的住宅。

2018年,对于彭家寨村是个大事年。这一年,村里位于火烧沟片区的土地,被天迈公司整体租赁用于开展绿化工程,村里每年可收入租金340万元;这一年,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心心念念的朗悦新天地正式建成交付;这一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0多万元,每位村民都收到了1万元分红,最多的一户达8万元……

2019年,村里位于朗悦新天地的铺面已与本村村民达成租赁协议,租金为564.48万元。杨文海简单地算了一笔账,已有的村集体经济2019年收入保持稳定,加上新增的500多万元租金收入,今年彭家寨村的村集体经济可以破千万了!

(下转第六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