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以“四议两公开”推进农村基层治理
2019-05-06 16:0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河南邓州,许多农村的村部公告栏都张贴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旁边往往还有这样一幅漫画:一个印着“农村工作”字样的锁头上,挂了六把钥匙,左边四把、右边两把各自相连,分别代表着“四议两公开”的六个步骤。

  这幅漫画从十多年前就粘贴在各村,如今已经褪色发旧,带着岁月的痕迹,却见证了“四议两公开”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生命力。

  从2010年至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三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1月,还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成为新时代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法宝之一。

  这项发端于邓州农村的工作法,如一串金钥匙,解开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心结、确立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导地位、理顺了民主管理的流程,15年来,历久弥新。

  问题“逼”出来的好办法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起步于新世纪之初。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受农村税费加重、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村干部工作方法粗暴等因素的影响,邓州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群关系恶化等现象愈演愈烈。

  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多予、少取、放活”,“税”“费”“义务工”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农民群众迫切需要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生产环境,但前一时期遗留下来的党群矛盾,让村级党组织无所适从。当时,邓州市578个村级党组织中,后进村占6.4%,工作勉强运转的村占12.8%,个别村级党组织甚至完全瘫痪。

  “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新办法不会用。党员干部的威信降低,村党组织核心地位被削弱,和村委会‘两张皮’现象严重。”“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创始人之一、时任邓州市委书记、现任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回想起来,依然深感困难重重。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面对农村治理新情况,邓州开始探索解决之道。“办法是问题逼出来的。”刘朝瑞坦言。

  同年6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给邓州送来“锦囊”。

  然而,由于邓州制定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配套程序繁杂,许多村干部摸不着头绪,不会用,用不好,党员群众仍没有参与感,“公开出来的知道,不公开的呢?”“事后公开有什么用?”党员群众意见较多。

  怎么办?学不会,只好把流程精简,步骤明确;被质疑是“事后公开”,就让党员群众参与到决策中。

  2004年9月,邓州市委组织部深入农村进行了将近半年的调研,并以裴营、文渠等乡镇为试点进行先期探索,最终提出“4+2”工作法,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又经过半年的试点推行,初见成效。

  2005年9月,邓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推行“4+2”工作法的决定》,正式在全市全面推广。

  “你们把它当公式套,一步步来。”在第一堂培训会上,邓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给村支书们说了个“窍门”,“要把主动权和主导权抓在手里。”

  就这样,“4+2”工作法开始在邓州“扎根”。

  实践炼出来的好经验

  “它一开始并不完善,是在实践过程中试炼出来的。”张有印告诉记者,全市推行之初,遇到许多“拦路虎”。

  有些事项在会上通不过,有些事项通过了却推不动。这在最初的实践中,并非个例。究其原因,是党员没发挥出作用,代表没选准,工作没做到位。

  “真正当家的人,有威望的人,还有刺头儿,这三种人得选出来当代表。”张有印介绍道,“选人环节正是村党组织发挥组织作用的时候,事先充分调研了解,选准提议事项利益相关人,不然就是白忙活。”

  事项不合法不合规也是初期的常见问题。“比如开会商量把基本农田分了建房,一检查吓一跳。后来按照市里要求,重大事项的内容必须报街道党工委备案审核。”湍河街道组织委员索淑玉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落实,邓州先后出台《关于深化完善“4+2”工作法 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及《“4+2”工作法实施细则》,把议前、议中、议后需要做的工作、注意事项及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分别做出具体规定,并建立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等制度,保障了工作法的科学运用。

  “4+2”工作法逐渐在农村“站稳脚跟”。仅五年,邓州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发生了显著改变,后进村得到转化提升,并一跃成为全省重要经济大县,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省平均数635元,农民群众对村级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度达到85%以上。

  2009年8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全国推广。2011年3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邓州市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创造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针对新时期农村工作的特点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既从实体上又从程序上完善制度规范,从而保证了农村基层组织决策和执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使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有机结合统一起来,这个办法全省、全国都在推广,像这样的探索在基层各个领域要倡导和支持。

  多年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负嘱托,始终与时俱进。

  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众不断增多,会怎么开?微信、短信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大显身手”。除直接利益相关者外,其他党员或村民代表均可通过微信、短信等表决并截图存档,突破了“面对面”开会的传统模式。

  仅涉及一个村民小组的重大农村事务,摆进“四议两公开”中不仅提高运行成本,还容易冲淡利益核心群体的呼声,如何处理?“一提二审三通过”应运而生,即村民小组理事会提议,村“两委”会审查,户代表会议或村民小组会议决议,组内问题组内解决,知根知底好沟通,推进地更加有序高效。

  农村治理活起来的好机制

  道路宽敞,绿树成荫,一排排小洋楼鳞次栉比,鱼塘里碧波荡漾,幼儿园、学校和医院就在村民家门口,张村镇朱营村如今的面貌已是焕然一新。

  “村支部说话有分量,老百姓信你服你愿意跟着你干,才能有现在的朱营村。”回顾村里十多年来的发展,朱营村村支书、村主任朱志华十分感慨。

  在朱志华看来,“四议两公开”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村支部引领统一规划,逐户签订建房协议,以一户一宅为原则,划定房屋规格并公示价位,党员干部拆房走在前、挑房选在后,建设进行得有条不紊。

  “以前党员就来举举手,村里的事插不上嘴。现在完全不同了,村支部会跟我们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征求我们的想法,归属感和责任感都强了。”朱营村党员朱贵芳把自己当成村集体建设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

  党员越来越顾大局,村民也越来越明事理。

  2017年,郑万高铁的建设需要征用小杨营镇东楼村100多亩耕地。村支部便运用“四议两公开”把土地征用、搬迁安置等实施办法和征用补偿款的分配方案一一说明,并结合“一提二审三通过”将拆迁任务在组内消化,顺利完成征迁任务,无一户信访。

  “开会把啥都说清楚,大家的思想也就跟上了,国家建设必须得全力支持。”东楼村第五小组组长刘庆连会后主动到各家各户做工作,“村民们私心变少了,也相信集体决策不会错。”

  目前,邓州市95%的村(社区)能够正常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群众对运用“四议两公开”解决村级重大事务的满意率达95.3%,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9.7%,为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奠定了坚实组织保障。

  十五年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直在邓州农村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它为何能始终保持生命力?邓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靳社强道出了答案:“它与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的要求相符合,与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相一致,与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与老百姓不断增强的民主意识相契合,所以始终充满活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