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住”进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9-06-06 17: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姜涛到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有四年了。回看过去四年多时间,他深入群众,摸民情,解民意,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情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这个项目是扶贫项目,我们必须要把贫困户纳入进来,我们想的是,优先考虑我们嘎查上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来参与到我们温棚种植。”

  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姜涛正组织召开嘎查“三委会”研究嘎查今年要建的15座温棚种植和管护情况。要建设的这15座温棚是嘎查今年申请的自治区扶贫项目,项目计划投资248万,错季种植花卉盆景及蔬菜。温棚建成后将由嘎查合作社管理,姜涛首先想到就是要把嘎查的贫困户全部都纳入进来,让他们通过承包或者雇佣的形式参与进来,帮助他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

  按照姜涛的规划,种温棚,除了花卉,还要育苗西瓜,提高西瓜的成熟期,价格也要比市场价格低近一半,所有的优惠政策也全部要向贫困户倾斜,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以增加农民收入。姜涛提前联系了相关的绿化公司和蔬菜供应商,解决了销售和种植技术问题。

  “我的瓜赶6月10号就可以上市了,姜书记他们正在想办法,给我们把去年的销售牌继续做上。他对我们农牧民的扶持帮助也挺大,尤其西瓜销售这一块做得非常好。”

  嘎查种瓜能手李发刚看着满棚的西瓜苗,满脸欣喜。今年他种植了八亩地的早熟西瓜。再有一个月西瓜就要上市了,姜涛几乎每天都会到地里,干点农活,跟李发刚了解瓜苗生长周期,讨论西瓜的销售问题。以往,每到西瓜快上市的时候,销路都让这些一心务农的农民犯愁,去年开始,姜涛提出给瓜农统一制作销售牌,帮助瓜农联系销路,这让嘎查瓜农亩产增收近一千元。今年他又在去年的基础上提早联系各大商场,探索微商、电商等新渠道销售西瓜,为农牧民解难题。

  2015年,姜涛被派驻到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到田间地头实地探访,走村入户与群众亲切攀谈,了解贫困户的贫困现状、致贫原因、脱贫意愿,了解嘎查的基本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

  驻村三年,他与嘎查农牧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村里人对姜涛也越来越信任。2018年,嘎查农牧民推举他为嘎查书记,农牧民的认可让姜涛对这份工作也越来越有热情。在姜涛的带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哈图陶勒盖嘎查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

  村民石玉兰对这位好书记赞不绝口。“我们这个驻村书记,真正的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实事,办了好事,尤其咱们这个贫困户,残疾人,给长不短,过来问一问生活疾苦。”

  让自己真正能和老百姓说上话,说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做让老百姓认可的事,这是姜涛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姜涛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把汗水洒在田间地头,用自己的真情实意换来了老百姓对他的认可和赞誉。

  而他也在田间地头的奔波里建立起与老百姓的联系。“我认为驻村就得住在老百姓的心里,跟老百姓打成一片,跟他们做成朋友,这样才能真正的了解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情况,现在我只要下来嘎查,老百姓见了这样我肯定都会特别亲切的说姜书记下来了或者是你下来了啥时候下来就跟一家人一样,这是我最大的感动,我觉得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