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兰溪千余村干部当上“助企先锋”
2019-06-06 16: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余晓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5日早上7点不到,浙江省兰溪市兰江街道骅骝黄村党总支书记黄云明就来到了堂正格塑胶有限公司老总唐庆忠的办公室,这回他是以“助企先锋”身份过来的。看着黄书记手中的招工人员名单,唐庆忠露出笑脸说:“招工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没想到打个电话给‘助企先锋’,两三天的功夫就帮我解决了,真的靠谱啊!”

  前段时间,堂正格塑胶有限公司用工出现短缺,但不管是网上招聘还是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一直没达到预期目标,唐庆忠愁得好几天没睡上安稳觉,就打电话给“助企先锋” 黄云明寻求帮助。得知消息后,黄书记立马召开村两委会议,对村内劳动力情况进行研究,后通过逐个走访、对外人才牵线等方式,不到2天时间,就摸排出10个有相关求职意向的人选。

  “以前,我们到企业不是去‘讨钱’就是有事情麻烦人家,企业老板看到我们都有点紧张了。现在能帮企业做点事情,我们也感到很开心。” 黄云明说。

  自今年3月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村企联建工作,在不影响村级工作的前提下,兰溪市各村党组织书记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助企先锋”。他们负责联系辖区内3至5家企业,职责是“四抓四送”:抓人才引流送发展动能,抓土地流转送发展空间,抓内外宣传送发展环境,抓人员管理送发展效益。“助企先锋”必须做到“三不”:不产生利益输送、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不以权谋私为亲友开设绿色通道。

  “村集体和周边企业存在一定联系,但一直缺少一个串联点。”兰溪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给村书记“助企先锋”这个身份,既可以提高村书记服务企业、服务大局的意识,又可以推动村集体和企业实现良性互动循环。截至目前,“助企先锋”的队伍已从刚开始的138名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到全市1100余名村两委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