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河南邓州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2019-06-06 10:49: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继2010年和2013年两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之后,被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所谓“四议两公开”,即村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是2004年起源于河南省南阳邓州市的乡村治理工作法。近日,记者前往邓州,发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经过多年的深化完善,如今已经深深根植于邓州基层,并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实践中得到群众拥护

  进入2000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处理基层事务时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党员干部威信降低,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被削弱。”回顾以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主要创始人、原邓州市委书记、现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说。

  穷则思变。2004年,邓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新的工作思路,将“改革、发展、稳定”调整为“稳定、改革、发展”,以稳定为中心,给群众监督党委政府的权利,“人民监督政府,人人起来负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应时而出。

  最初,邓州市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运用上是从农村低保、修路架桥、村庄治理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入手,这一过程中成功解决了一大批村级“疑难杂症”。

  “之前各家各户都不愿缴纳修路款,为啥?账务公开不够,群众心里反感。”邓州市张楼乡茶庵村村民李照东回忆说,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之后就不一样了,一笔笔账目清清楚楚,修路是件好事,大家都愿意交钱。

  民主决策下工作好推行

  在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100多幢小洋楼依次摆开,道路实现了户户通,绿化景观树又泛起新绿,环卫工人清扫着路面,犹如走进城市内的高档社区。而朱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依然记得10多年前村里因宅基地分配不均,曾引发村民间纠纷。

  “村里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了‘落实一户一宅,多占宅基地归公’的决议,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规划难、上线难、邻里之间协调难的问题。”65岁的朱志华说,“通过民主商议决策,20天内整理出300余亩土地用于新社区建设,175幢统一规划设计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形成了现代化的居住小区。”

  “新社区内祖坟外迁、村里集资修路、村医院对外承包……”58岁的朱营村村民代表朱红卫向记者列出了一串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办理的村级事件,“凡是涉及村里经济发展的大事、涉及村民利益的事及村里资源管理的大事,村里都会按照工作法决策、实施。”

  “我们通过科学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重大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凝聚了人心,推进了工作。”邓州市张楼乡党委书记崔吉栋说。

  发展中焕发出新活力

  过去,邓州市一些农村地区在办理低保工作中,因为对象把握不准,曾一度引发干群矛盾。“吸取以往教训,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178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中,无一漏识错识,无一人上访告状,达到了贫困对象满意、广大群众满意、党员干部满意的效果,真正使脱贫工作得到群众认可。”邓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有印介绍。

  对于邓州市构林镇官刘村的村民来说,通过反复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后,才认识到“农业发展,水利优先,种植葡萄树,奔向致富路”的理念。“当时支部和村民代表通过外出考察后,认准了优质葡萄的市场前景,回来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始推广,最后全体村民决议同意发展农田水利,开始种起了葡萄。”官刘村党支部书记刘邦新说。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党员群众的增多,组织会议难的问题时有发生。“我们通过电话、微信、委托等方法创新表决形式,突破了必须‘面对面’开会的传统模式;同时,建立了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党员联系户制度,解决了沟通群众难的问题。”穰东镇穰西社区支部书记闻荣贵说。

  “下一步,邓州市将持续运用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脱贫攻坚等事项,有效满足所有城乡居民群众的经商、务工、入学、参保等需求。”靳社强表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