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市村(社区)两委“一肩挑”比例达98.98%
2019-06-06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慧倪敏 本报通讯员潘成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安徽省蚌埠市在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市921个行政村、165个社区“两委”正职“一肩挑”的比例达98.98%,位居安徽省第一。“一肩挑”带来了怎么的变化?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老书记“一肩挑”,耽搁的富民项目尽快落地

  五河县沱湖乡大岗村,今年54岁的沈先玉已连任5届村书记,不仅熟悉村里的一草一木,就连村民家养了多少鸡、多少鸭都了然于胸。2018年村两委换届时,沈先玉高票当选村书记、村主任。

  大岗村以前有一段时间因村主任没有合适人选,沈先玉也曾“一肩挑”过。“素质高的村主任,能很好地支持配合支部工作,但也有一些村,村书记和村主任各吹各的调,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存在‘两张皮’现象,甚至产生内耗。”在沈先玉看来,“一肩挑”有利于协调推进村里的各项工作。

  2017年11月,大岗村引进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虾稻共作项目,因为土地流转问题,项目进展较慢。“当时,很多老百姓对企业不信任,或是对土地流转持抵触情绪。” 2018年换届后,沈先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主持召开村领导班子会议,制定土地流转方案,村两委成员分别上门做群众工作,两个月后全村顺利完成土地流转4600亩。目前,安徽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将1000亩虾稻连作项目付诸实施,实现效益300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

  在村级组织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举措。蚌埠市在换届过程中,坚持“三不”原则”:对具备“一肩挑”条件的村和社区,“两委”正职人选不分设;对不具备“一肩挑”能力素质的人选,不予使用;对不符合“一肩挑”年龄、学历等硬性要求的,坚持不开“口子”。同时,对不宜实行“一肩挑”的不搞“一刀切”,最终有10个村和1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委员会主任进行分设。

  在换届过程中,蚌埠市成立了57个调研组,对每个村和社区的选情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对40名不合格、不尽职、不胜任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撤换,对134名超龄的党组织书记进行劝退,确定49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继续留任。

  新书记“一肩挑”,被村民誉为“公正书记”

  五河县浍南镇肖许刘村,村民主要由三个大姓组成。

  “以前换届选举时,很大精力放在平衡几大家族关系上,村书记若有肖姓村民担任,村主任则必须由许姓或刘姓村民担任,谋人胜过谋事,村子发展长期滞后。”浍南镇党委副书记袁伟说,当地村民形象地将他们的生产生活概括为:一季稻一季麦,辛辛苦苦又一年,手里也攒不下几个钱。

  2018年8月,退伍转业回家创办龙虾养殖合作社的刘帅,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主任。他带领村民发展水稻龙虾套养、荷花龙虾套养,并自掏腰包请技术人员来村里给龙虾养殖户上课,组织他们去外地观摩。在村民心中,刘帅是个能人,是个好人。但作为一肩挑的年轻“当家人”,对他能不能带领全体村民奔富路,会不会偏袒刘姓家族,当时大多数村民还是持怀疑、观望态度的。

  刘帅上任不久,恰逢实施“一户一块田”项目,即把每家每户的零散土地整合起来,方便机械化生产。“这虽是好事,但却很难办。”刘帅回忆说,其中的矛盾很多,比如土地面积丈量、地块肥瘦的矛盾等。为此,我们提前把方案做实做细,力求公开公正公平。刘帅的堂哥有一块田地,土壤贫瘠,村民们都不想要这块地,后来刘帅就把这块地留给了自己。这件事让村民深受触动动,都认为刘帅是位“公正书记”。

  在新班子的带领下,肖许刘村成立了4家种养合作社,全村40多人从事龙虾养殖1000多亩。该村还投资600余万元建成“青莲生态园”,一期工程以观光、游览和采摘为主,种植太空莲400余亩。2018年肖许刘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6万元。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农军告诉记者,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新任村党组织书记591名,超过总人数的一半,这批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同志上任后,为村级班子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为选好这批“新人”,蚌埠市建立了村级初步审核、乡镇全面审查、县级16个部门联合审查、市换届办审核把关的“四轮审核”制度,确保选准、选好。

  注重人文关怀,营造平稳和谐的交接环境

  此次换届,因为年龄原因,肖许刘村原书记正式卸任。而原村主任肖德保也因为学历原因转任村党总支副书记。

  新老交替之际,新任村书记、村主任刘帅对原村主任肖德保真心帮助心存感激,“我农村工作经验不足,他教会我许多。”同样,肖德保也对刘帅赞许有佳,“年轻人有文化,思路、眼界、魄力就是不一样,有这样的‘班长’,村子想不发展都难。”现在,肖德保加入刘帅的种养合作社,帮助农户联系虾苗、销售虾子,俩人在村务工作上是好搭档,在合作社经营上是好伙伴。

  新老接力棒的顺利传递,得益于蚌埠市注重人文关怀的制度设计。该市明确,对因换届涉及到的退转人员,由乡镇党委书记逐人进行谈心谈话,对能力偏弱、年龄偏大,不宜留任的,希望他们主动让贤,并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全力支持年轻人放手干、大胆干。

  据介绍,蚌埠市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村“两委”正职转任副职的,继续保留正职待遇;对退出正职岗位的,继续按原方式参加社保;对年满60周岁正常离任的,按时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同时,还创造条件让腾位子的村干部贡献智慧,大岗村原村主任郭保佑转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后,还兼任“村账乡管”监委会主任一职。

  “像郭保佑这样的村干部,同样是农村的宝贵资源,村里的各项工作他都非常熟悉,兼任新的职务后可有效发挥监管和约束作用。”徐农军说。

 

  

  题图:大岗村为民服务中心

 

  配图:肖许刘村荷虾套养种养殖基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