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为村书记搭擂台
2019-06-06 17: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 妍 通讯员 辛凤娟 戴飞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5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民主村, 3200亩果树郁郁葱葱,浅黄色土墙民宿零星点缀其间,色调分外好看。2016年开始,民主村凭借果蔬种植传统,结合采摘、特色民宿,下活一盘乡村旅游大棋,在全市颇有名气。

  村书记张三明依然闲不住,今年和江苏常州一种植大户联手,成立合作社引进了210亩精品苗木。“四五月份我们村的桃、梨开花后,还有樱花、海棠开放,延长了游客的观赏期。这是我们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一个举措。”

  “民主村底子这么好,您还不松劲?”

  “嗨,原地踏步可不行‘,大比武’之后,其他村都铆着劲呢,今年我们虽然拿了第二名,要是不创新,明年可就不好说了。”

  张三明看重的“大比武”是 2018年临河区创新开展的“党委摆擂,支书比武”活动。

  临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鹏程介绍,“大比武”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6个方面内容,采取平时考核、集中点验、擂台比武相结合的办法,分区、乡镇两个层面组织实施。

  2018 年在乡镇“比武”的基础上,从全区 9 个乡镇 151 个村遴选出 45 个村参加区级“大比武”,通过区相关部门逐村观摩、联审联评,35 个村的党组织书记于2月27日进入了区级“大比武”擂台赛,他们通过“视频展示+比武演讲+现场互动”的方式展示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新华镇永红村曾经是盐碱滩上的贫困村,通过建设千亩花菇产业园,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带动 40 户村民人均年增收 4000 元;八一乡联丰村党支部从美丽乡村建设入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容村貌得到改观,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通过大比武,一批强村、优秀村书记走到了聚光灯下,为全区农村干部树立了干事创业的标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最终评选出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

  据了解,临河区专项安排 390万元资金用于“大比武”正向激励。其中150万元用于乡镇评选的奖补;240 万元用于区级评选的奖补。区级“大比武”优胜村 10个,对村集体和党组织书记分别给予10万元和2万元奖补;获胜村20个,对村集体和党组织书记分别给予 5 万元和 1 万元奖补。奖补资金在比赛结束后一周内下发到位。

  “大比武”比赛结果还与乡镇党委书记考核评价挂钩。有两个乡镇党委书记因其辖区内没有村子进入区级获胜榜单,而被调整工作岗位。

  从 2019 年起,临河区对评选办法进行了优化,在加大年中考核权重的基础上,还鼓励基础薄弱村争先进位,增设进步村 10 个,对村集体和党组织书记分别给予 1 万元和 5000 元奖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