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县服务型经济带来乡村发展新活力
2019-10-28 10:4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平罗县灵沙乡西灵村利用本村资源和耕地优势,多方面引入民间资本30万元,在县乡农业部门支持下,通过“产业+扶贫+合作社”模式,现在已经建成蔬菜大棚36座。通过合作社提供种苗和化肥,采取统一订单、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种植西红柿和草红花,每座大棚年收入3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69.3元。这是平罗县打造农业服务型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增加集体收益分配收入的新举措。

  据了解,该县农业服务型经济涉及村级集体的项目建设、资金入股、资产盘活等多种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指导各村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多种形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新调查显示,现在全县已完成144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14个、集体经济合作社30个),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预计年底将有60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分红。

  围绕当地优势资源,发展“产业带动型”经济,已经成为平罗县农业经济新的亮点。黄渠桥镇前光村依托黄渠桥镇羊羔肉特色美食优势,利用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建设羔羊繁育基地,发展优质羔羊特色养殖,现基地羔羊存栏1400只。黄渠桥镇前光村投资100万元与当地马季食用油有限公司合股经营,充分利用集体闲置资金,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合作社今年收入18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170元。

  围绕闲置土地房产等资源发展“资产盘活型”经济,成为该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新事物。城关镇新利村利用村集体建设的门面房和建材市场门面房对外招租招商,已对外出租20套,年租金收入11.3万元。合作社预计年收入20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120元。通伏乡罗家庄村投资151.8万元,建设751平方米储粮仓,360平方米中转大棚粮仓,安装120吨、30吨地磅两台,硬化场地9600平方米,与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水稻收储中转协议,每吨收取场地中转费25元,年收储水稻达4000吨。合作社预计年收入10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83.2元。

  发展多元化经济,为农业经济增添新的活力。城关镇合作村立足城中村优势,投入资金2650万元,建设平罗县富乐民蔬菜综合批发市场,为商户提供物业服务,市场占地面积170亩,年交易量30万-35万吨,交易额约4亿元。合作社预计年收入61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300元。宝丰镇吴家湾村调规村集体荒地15亩,利用2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建成1960平方米蔬菜加工车间,出租给平罗县三和食品有限公司扩大生产。合作社预计年收入12万元,年底实现每股分红39.2元。通过引导支持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和400万元以内的建设施工项目自主经营,增加集体收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