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为后进村“送”带头人
2019-11-01 09: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林华维 倪怀成 通讯员 刘 斌 马其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的带头人。”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市今年为后进村选配了546名村党组织书记,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去年年底,临沂市聚焦打赢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这场硬仗,在蒙阴、兰陵两县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今年4月在全市推开。据介绍,试点主要针对软弱涣散、支部书记空缺、村干部涉黑、考核排名靠后等后进村,今年选配的546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机关干部210名、退役军人155名、回乡创业企业家27名、原村两委成员91名、其他乡土人才63名。459人拥有高中以上学历,平均年龄比过去下降了7.4岁。

  为助力新配村书记开展工作,临沂市建立了一套激励机制。一是扶持帮包机制。要求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到试点村现场办公1次、每季度与新配村书记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个试点村安排1个县区直部门结对,县区财政连续两年每年每村拨付不少于20万元经费。二是激励保障机制。对新配村书记,严格落实基本报酬、奖励报酬、岗位补助、社保保险等待遇,并增设晋位奖励。同时明确,任职期间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推荐对象。

  新配村书记学历层次高,年轻有活力,干事劲头足。31岁的兰陵县妇联干部王彤,刚被选派到田家庄村任党支部书记时,就听到一句“刺耳”的话:“你来村里能干成什么事?要不,先修一条路试试!”王彤没有被这个“下马威”吓住,带领党员干部募捐,两三个月就筹集了31万元。眼看水泥路快开工了,原来冷眼旁观的村民坐不住了,主动问王彤:“修路钱够不够,不够,我们再捐!”退役军人吴付强选配到兰陵县大仲村镇乐沂官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面临收回村里违规出租的103亩集体土地难题。吴付强迎难而上,先后5次上门找承租户讲政策、讲法律,并请承租户亲戚帮忙做工作,最终顺利收回并重新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1.5万元。

  此番选配村党组织书记打破了地域和身份限制,临沂市共储备13300多名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这些人才正通过到强村挂职、到涉农站所跟班学习等方式,强化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着眼于下一轮村党组织集中换届,推动全市基层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