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洋:把民放在心上 把心放在民上
2019-12-06 09:4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明 本报通讯员 志 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玉洋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

杨玉洋(左)与贫困户夏青芳共度除夕。

杨玉洋(左二)与村干部一起规划出村道路。

 

  2018年10月,杨玉洋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2019年6月,杨玉洋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荣誉,杨玉洋说,“虽然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有限,但是为民干事创业的空间无限,我要用心建设第二故乡。”

  “这份请愿书按着46位党员的红手印,是双台村的心,也是一份鉴定书,中心党组一定满足你们这份心愿。”看着手中的请愿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这样回应吕保生。

  吕保生是河北省大名县大街镇双台村党支部书记。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派驻河北省大名县双台村第一书记杨玉洋今年9月任期结束,双台村党支部、全体党员恳请国研中心党组让杨玉洋继续留任一段时间,带领村民大干一场,让双台村走向希望已久的康庄大道。

  自2014年起,双台村被列入大名县重点贫困村。2019年5月,双台村通过了河北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和退出第三方评估考核验收,年人均收入达到8900元,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01%,提前完成了脱贫任务。

  发 力

  入村下好党建“先手棋”

  2017年9月5日,杨玉洋来到双台村担任第一书记。到任不久,他问一名党员:“咱村党员的组织生活以前是怎么开展的?”得到的回答是一个字:“啥?”杨玉洋立刻明白了:“必须从抓党建做起!”

  双台村40多名党员,有18人担任或曾担任过村两委干部,党支部书记是位老兵,村里还有91岁的老红军,大家心里都憋着一股子劲。杨玉洋深知,如何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杨玉洋靠着筹集来的40多万元资金,用两个月时间,将双台村委会原来破旧的小平房,改造成380平方米的综合楼,并将这座楼命名为“连心楼”,门口挂着一副醒目的对联:“把民放在心上,把心放在民上”。

  在杨玉洋的推动下,大名县第一个农村党校在连心楼前揭牌。由此,激发了党员脱贫攻坚的活力,提高了支部战斗力。

  为防止腐败和违法违纪现象发生,杨玉洋和工作队制定了《双台村集体经济运营管理办法》《双台村公用财产管理使用办法》《双台村村务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同时,严格落实村务公开、民主议事制度,做到干部自觉,群众信服。

  扶 志

  村民新春联欢上了央视

  村两委班子和党员有了精气神,双台村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村民们说,“环境整洁了,扶贫产业有收益了,集体经济有项目了,文化活动丰富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走进双台村草编加工工艺品厂,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村民们利用农闲时间将海草加工成绿色、环保、实用的生活用品或装饰品,产品远销到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国家。杨玉洋介绍说,这个项目不仅带动本村村民实现稳定增收,还辐射到周边五个乡镇。

  双台村的藤编加工厂,很多村民都入了股,每个月有几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收入。68岁的韩冬芹老人在厂里上班,每个月能赚1000多元。34岁的窦艳丽手脚麻利,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付洪生家两位老人已经70多岁,他自己脑溢血后失去劳动能力,妻子在服装厂打工,每个月收入1000多元,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享受“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全家不但享受低保,还有藤编入股、合作社寄养羊和村级光伏电站的分红。

  双台村通过评选十大“最美村民”“孝心儿女”“脱贫先进个人”等活动,引领文明新风。自从村里建起文化广场,村民有了自娱自乐的舞台,杨玉洋组织村民建起了街舞队、小戏班,购买了音箱、服装、道具,村民在自己的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去年春节,央视新闻联播还播出了双台村百姓欢庆脱贫过大年的联欢活动,父老乡亲的精神风貌走进了全国观众的视野。

  扶 智

  扶贫模式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双台村近两年发展了3名年轻党员,改善了党员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吸收年纪轻,觉悟高,有过参军、经商经历的党员充实村干部队伍;安排青年骨干到一些企业进行培训,从而为双台村建立了一座脱贫致富的“小智库”,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培养了一批“有本事的致富带头人”。

  经过近三个月的入户走访、下田间地头,杨玉洋带领工作队发掘出双台村 “一个农业资源、三个文化亮点” 的致富资源,确立了“立足现实、宜农则农,整合资源、集体发展”的脱贫方向,双台村“玉带种养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双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继注册成立,自此有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实体平台。

  双台村利用河北省发展集体经济试点的100万资金建设了一所现代化养殖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肉羊养殖项目,并与北京大红门公司签订了年销售肉羊1.5亿元的购销合同,使村民吃了颗“定心丸”。合作社第一批60万元肉羊销出后,入股的70户贫困户提前拿到了600元至1200元不等的分红,吸引贫困户纷纷参与到集体寄养肉羊项目中来,“合作社+贫困户”集体寄养肉羊做法成功入选“中国扶贫典型案例”。由县扶贫办投资50万元建设的一座占地2.5亩的“微工厂”也已开工运营,形成了肉羊养殖—羊粪入肥—中药种植—饮片加工的一条完整产业链,为双台村解决50余个就业岗位。村民们高兴地说:“咱们村的党员干部,有本事。”

  2018年10月,杨玉洋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优秀个人”;2019年6月,杨玉洋被评为“河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荣誉,杨玉洋说,“虽然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有限,但是为民干事创业的空间无限,我要用心建设第二故乡,将初心和连心楼永远连在一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