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村和社区书记有了企业年金
2019-12-19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戚善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年将至,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们,人逢喜事精神爽:自2019年开始实行的企业年金制度,经过前期反复核查人头和落实经费保障,已于12月中旬一次性补缴到位,以后每月将按月足额缴纳,退休后多了一笔钱,就等于给他们晚年生活多了一份保障。旺庄街道尚泽社区党总支书记邓芳芳说:“有了企业年金,干事创业更定心。”据统计,全区共有87名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了企业年金账户。

  新吴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全区从2019年1月起,全面建立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年金制度。此举旨在进一步提高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退休后的保障水平,更好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干事激情。

  该区建立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年金制度的具体对象为:全区非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包括在职在岗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及曾担任过此职务且未退休的街道管理干部。缴费基数和比例是,现任在职书记从2019年1月起算,按照上年度无锡市社会养老保险最低基数缴费标准的4倍,所需费用个人和单位共同承担,按个人负担4%、单位缴纳8%的标准逐月缴纳。缴费年限规定为,任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累计满3周年后,从第4年起缴企业年金费用,直至实现身份转换或离开岗位。对曾担任过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职务且未退休的参缴对象,对其担任书记的任职时长参照“农龄折工龄、2年折1年”的方法核算缴纳年限,一次性补缴的费用,单位缴纳部分由街道财政足额保障。

  在企业年金权益归属上,新吴区明确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个人缴费、单位缴费及其投资收益归属个人;凡通过一定组织程序实现身份转换为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原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权益随同转入新任职单位职业年金账户。对纳入企业年金制度的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正常退休后,在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的基础上,可按月领取相应的企业年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