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县人才引进助力乡村振兴
2020-01-07 14:20: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华山,山东莒县峤山镇张家阿疃村支部书记,放弃自家红红火火的运输事业,在组织的召唤下,毅然回到村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鲁玉杰,城阳街道东关一街党支部书记,曾是从事工程机械租赁项目的致富能手,为了集体发展,决然舍弃了生意,一头扎进了村里;

  ……

  一个个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如“头雁”先飞,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形成了莒县镇村蓬勃发展的局面。

  人才不足、农村后备干部资源匮乏,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为破解这一难题,莒县在各乡镇街道充实驱动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并明确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至少联系3名后备干部和5名乡村人才,每年优中选优到社区或村进行实践锻炼。

  “有了优秀人才的介入,过去挑选村干部难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镇村工作人手不足的状况有所好转。”莒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王家宏说。

  今年1月2日,穆树国被峤山镇党委任命为北涧村党支部书记。过去,穆树国在村里主要从事生猪养殖以及承包山地等经营活动,年收入达40多万元,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能手。他积极主动参与村集体建设,2019年为村集体投入18万元,用于改厕、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党组织及时跟踪培养,为其安排岗位锻炼,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2019年以来,莒县各乡镇街道相继成立了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自成立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以来,江北塑料产业重镇刘官庄镇仅在产业园内,就吸引270名优秀人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开展产业比武、志愿活动397人次。

  如何让聚集起来的人才更好发挥作用?莒县在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个人知识素养等方面相继展开培训,并与相关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对后备干部进行能力培育提升。

  “我们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归雁计划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系列活动,将人才引进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加油站’。”莒县县委书记孟青说。目前,莒县已储备农村后备干部5200余名、乡村振兴人才97000余人;已有317名农村后备干部,进入社区、村有关岗位工作;回引近300名乡村振兴合伙人带动产业升级。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