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大同市委组织部在行动
2020-02-05 13:59:00  来源:大同党员先锋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27日,中共大同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同日,中共大同市委组织部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倡议书。

  2月1日,中共大同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完成好“防、控、治、保”各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大同市针对平城区社区社情复杂、工作人员缺乏,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各市直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市委组织部统一调动,组建了160支共产党员先锋队和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支队伍5-7人,共计900多人,深入平城区135个社区和车站、高速口、公园、超市等27个人流相对密集的重点区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要求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预备队”;要求学校党组织加强对师生的跟踪管理,合理安排好学生开学时间,提前配置返校师生健康监测设备,提前设置隔离观察场所、留验室,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预案。

  市委组织部成立了工作督导组,由全体部务会成员以及处级干部组成14个小组,采取分片督导街道及重点区域的形式,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工作,指导“两支队伍”开展工作,确保人员、队伍、工作按时到位。

  “两支队伍”授旗仪式

  2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涛为“两支队伍”的部分临时党支部书记授了旗,激发出干劲,鼓舞出热情。“两支队伍”到社区及重点区域亮出身份、亮明旗帜、围绕“防、控、治、保”方针,扎实有效开展工作,为基层防疫工作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党旗飘起来、党员动起来,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

  集体宣誓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宋涛带领大家宣誓。宣誓词:“我郑重向组织宣誓、向群众承诺:服从命令、听党指挥,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冲锋在前、忘我工作,党群同心、严防死守,全面贯彻省委‘五严五防’‘五个强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六个到位’要求,和群众一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制定督导方案

  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进一步掌握县区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联系县区,督促指导,推动“两个作用”有效发挥。

  督导时间

  2020年2月3日——疫情基本结束。

  督导内容

  1.查看县直单位是否组建“共产党员先锋队”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两支队伍;“两支队伍”是否按时到位;是否配合街道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摸排、劝阻、服务等志愿活动。

  2.查看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是否抽调党员骨干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共产党员预备队”;医护人员中的党员是否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民办医院党组织是否有效发挥作用,积极做好常规病人救治工作。

  3.查看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是否落实好属地管理职责;是否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全面排查登记等方式,落实网格化管理;是否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集、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是否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查看在主干道、高速路口、重要卡口等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的重点区域是否联合成立临时党组织;是否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党员是否担当作为。

  5.查看学校党组织是否加强对师生的跟踪管理;是否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好学生开学时间;是否提前配置返校师生健康监测设备;是否提前设置隔离观察场所、留验室;是否制定疫情防控制度和防控预案。

  6.查看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否制定联防联控措施;是否做到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督导方式

  1.部务会成员包联县区,实行区域负责制。

  2.督导工作以不定时督查和定点督查为主。

  督导要求

  部务会成员要不定期深入县区进行明查暗访,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要求,并定期向部务会汇报督导情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