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组织部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02-18 10:43:00  来源:北疆先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兰察布市组织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职责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化组织领导

始终坚持把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当前组织工作作为突出任务。领导高度重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按照市委政府部署要求,专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研究安排组织部门防控疫情相关工作。成立领导机构。1月26日,市委组织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市县两级组织部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构建“六项机制”。1月30日召开部务会议,研究制定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动员机制、一线识别机制、激励关怀机制、跟踪问效机制、建信息反馈机制、沟通协作机制等“六项机制”,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职能职责作用的通知》,为组织人事部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明确了基本遵循。提倡“五个带头”。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及组工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做到带头增强使命担当、带头压紧压实责任、带头严明纪律规矩、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带头弘扬斗争精神。

强化工作措施

对照工作职责,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压实责任。明确提出“六条指令”。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号召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到社区、嘎查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请战接受任务,立足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三个统一”的要求开展工作;创新发挥作用载体,分级分类落实工作任务;必须强化物资保障,确保一线队伍的安全防护;建立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四个要求”。为加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提出“四个要求”,要求各级党委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根据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出提拔使用、组织调整或严肃处理等决定;要把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干部品质、历练优秀干部的关键时期和重要平台;要及时发现和总结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正反面典型事例,加大正面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关心关爱。运用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下拨的党费,专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战斗在全市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导致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强化宣传引导

加强舆情引导,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抗击疫情。开设疫情专栏。在网站开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抗击疫情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专栏,连续刊发、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运用智慧党建。充分利用我市城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优势,在“为民乌兰察布”平台及时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群众通过信息化手段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接触”。抓好典型宣传。充分利用乌兰察布日报、乌兰察布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强化督查指导

将强有力的督查指导贯穿疫情防控期间。一线指导检查。制定《市委组织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组建6个副部长带队的督查组,从1月30日起,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直插一线等方式,实地走访11个旗县市区的23个苏木乡镇、35个嘎查村、23个社区及其部分小区,并对蒙冀界检查站及途径的交通卡口进行实地督查,全面真实了解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并着力解决4个共性、27个地区具体问题,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5条针对性意见建议。强化工作调度。指导全市各苏木乡镇、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组建联防联控工作队,以党组织为堡垒、党员干部为核心,在苏木乡镇组建疫情防控尖刀班,在嘎查村组建战斗队,划片区、网格化、全覆盖摸排外地流动人口和春节返乡人员,确保疫情排查无死角。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信息反馈的时限、程序、职责和要求,并及时报告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确保提供真实、准确、可靠的情况和数据。积极广泛动员。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主动担当、务实工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