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间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
2020-02-18 10: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保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河北河间市加大管控力度,将防控力量下沉到村(街)、社区、居民小区、道路卡口等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236个,整合市直各单位、社区干部、乡村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各种身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将各临时站点打造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河间市有615个行政村、24个社区、225个居民住宅小区,其中187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在农村,有村党组织的领导,各项防疫工作有序推进。但城区的问题相对较多。虽然24个社区都成立了党组织,但社区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无法对225个居民住宅小区实施全方位防控,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难度更大。为解决人员不足问题,河间市从72个市直机关单位抽调人员开展社区包联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招募志愿者,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同时,加大道路交通检查力度,设置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11个,从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24小时站岗执勤。由于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较多,来源不一,身份多样,必须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为此,河间市在各个检查站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负责统筹协调、综合调度,确保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各居民小区检查点、道路交通卡点、医疗救治一线均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市直包联单位、牵头单位负责人或威望较高的离退休老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把防控阵地建起来,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闪发光。

坚守三大阵地,日夜值守不放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河间市把支部建在居民小区、道路交通卡点、医疗救治一线,鲜明亮出党的旗帜,让党员找到组织,让群众得到依靠,让病患安心救治。一是坚守居民小区。对居民信息开展地毯式摸排,认真核查每个家庭成员信息和身体状况,并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楚。同时,严把小区出入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出入,对确需外出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去向进行详细检查登记,确保不让一个问题人员私自外出,不放入一个问题人员进入。二是坚守道路检查站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仔细检查登记,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按照程序隔离收治,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三是坚守医疗救治阵地。医疗救治一线是战胜瘟疫的前沿阵地,但面临医务人员和防护物资短缺的难题,压力很大,各个定点救治医院和隔离观察站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排除万难,全力攻关,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各级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第一线。51岁的霍传道是河间市妇幼保健院药房主任,也是一名老党员,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申请长驻一线,1月30日被派到一处隔离点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2月10日父亲突然去世,他强忍悲痛向院领导表态:“现在是非常时期,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守岗位,待疫情过去再到父亲坟上哭诉,求得过世父亲与家人们的谅解。”

用好三支队伍,联防联控效果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河间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用好市直包联单位、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三支队伍,主动作为,严密防控,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是发挥包联单位作用。全市72个市直机关单位分包225个居民小区,实行一个社区、一名科级干部、一套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本工作台账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市直工委包联机电化轻家属楼,书记戈兆升亲自到一线摸排人员信息、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对楼道走廊进行消毒处理;住建局包联7个小区,局长王清楼亲自带队到一线布控,30多名中层干部全部到一线执勤,冯帅、李鹏麟、杨海员等一批90后干部主动递交请战书、入党申请书,申请到防控第一线接受党组织考验。二是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作用。离退休党员干部工作方法多,在小区威望高、影响力大,为民服务意识强,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能够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支持防控、参与防控。住在胜利小区的李慧来是司法局退休干部、住在光明大院的李保柱是原招商局长,他们第一时间提出执勤申请,积极协助包联单位宣传防疫、入户排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后,工作更加积极,动员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进来,自己则长期驻守在一线,风雪无阻。三是发挥志愿者作用。党员干部在一线奋战的同时,很多群众也加入进来,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党员苏金亮以前住在光明大院,现已搬到别处居住,但他坚持每天骑自行车到光明大院参加执勤。李运辉、张艳宁等志愿者始终与包联单位一起,坚守在府北小区的执勤一线,大雪天也毫不退缩。沈巧英、董项、周喜林等16名志愿者利用3天时间完成了对园丁社区5个住宅小区6500多户居民的信息摸排任务,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无一人喊苦喊累;其中沈巧英是一名党员女性退休教师,她克服各种困难,一直坚持工作在一线。

当好群众“六员”,一线防控勇担当

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社区是主战场。为此,各卡点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密布控、严防死守、严格执勤,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热心群众踊跃参战,为保一方平安,竭尽自身所能。一是当好大门守卫员。全市每个小区的出入口都有执勤人员严格把守,他们不计报酬、不顾风雪严寒,全天候钉在卡点,严防输入、严密排查、严控扩散,全力保障居民安全。二是当好信息联络员。片区网格员逐门逐户摸排人员信息,筛查重点人员,建立工作台账,每日监测住户体温变化,及时将居民的诉求反馈上来,将上级的要求传达下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当好广播宣传员。通过建立微信群、发放宣传页、张贴公告、使用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将上级的政策措施、居家防疫知识等内容传达到每一户,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打好防控阻击战。四是当好心理疏导员。开展“3+1”送温暖活动,通过与隔离群众通一次话、视频谈一次心、办一件实事的方式,安抚其情绪,及时做好其心理疏导工作,确保隔离群众安心踏实。五是当好卫生消毒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群众居住的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打扫清洁,每天定时进行消毒防护,让群众住的安心、睡的舒心。六是当好义务采购员。每村都有一批志愿者,为群众代买代购所需所用,平价配送到家门口。城中的重点隔离人员,由小区执勤人员义务代买代送,保证生活正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