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积极抗“疫”不缺位
2020-02-17 14: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常年在苏州做生意,这次春节回来,能加入党员突击队,坚守防控一线,也是我过了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组织生活......”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流动党员汪凤,长期与丈夫在江苏生活,春节前返回老家过年,在看到镇党委发出的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后,主动请战加入村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从防疫值班第一天起,就到卡点参与24小时轮班值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铜陵市共有流动党员7000余名,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7.3%。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陵市结合春节期间正开展的流动党员“五个集中”工作,号召广大流动党员勠力同心,积极投身防控疫情一线,持续为家乡添光彩、为当地做贡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组织关怀暖人心

“我们村‘两委’对全村41户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劝导,每户必到,让他们在家自行隔离……每名外出返乡人员、外出流动党员都跟我们村“两委”点对点建立了微信联系,平时跟他们聊天沟通,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和生活情况,通过这样的沟通和安抚,让他们在隔离期间情绪稳定,生活安心。”枞阳县义津镇义东村党支部书记李经邦说。“我们隔离不隔爱。通过‘网络党支部’发出号召后,外出流动党员、在家党员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我们村就利用这些钱买生活用品,给返乡人员每家每户免费送”。

“真的,想多买点,买不到,你们辛苦了,如果还有什么防控物资需要电话给我,我找外面朋友帮忙买。”看到村支书在“网络党支部”发出需求信息后,义东村流动党员吴兆芳将从外地购来的一整箱口罩送到村书记手上。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铜陵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突出“五个集中”抓好春节期间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委抓住春节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有利契机,集中开展联系巡访、集中规范组织关系、集中开展专题党日、集中推进组织建设、集中开展“双为”活动,进一步抓实抓好外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全市共以乡镇、行政村为单位分别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网络党委”34个、“网络党支部”368个,明确专人管理、加强联系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网络党委”“网络党支部”,及时收集群众诉求,传达上级政策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将流动党员群体作为摸排走访重点对象之一,对流动党员进行细致的排查,准确登记其返乡时间、返乡出发地和离乡时间等信息,主动关心返乡流动党员的身体状况和思想状况。截至目前,各镇、村党组织通过网络微信群累计发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16万余条,开展网上联系慰问、心理疏导2.1万余次。

义安区把“有困难找支部,有急事打电话”的服务承诺宣传到每个流动党员家中,采取“1对1”或“1对多”的方式,为每名外出流动党员明确1名村党组织委员会成员与之联系结对。对于春节期间不能回乡的流动党员,积极采取电话、微信等形式加强沟通和交流,叮嘱在外流动党员尽量减少外出,做好自身防护,同时,积极参与到当地防疫工作中去,力所能及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隔山隔水不隔情

新年刚过,身在海南的枞阳县项铺镇流动党员汪俊在向县防控应急指挥部捐赠了3000瓶75度酒精消毒液和800只医用外科口罩后,又开始筹集第二批物资。

连日来,一些流动党员、入党积极份子身在外而心系家乡,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支援防控工作。

“邹书记,我前几天寄的口罩收到了没有,要是不够,你再跟我说,我再想办法”,2月2日,浮山镇向阳村党委书记邹翠霞接到了流动党员邹文正打来的电话。邹文正在江阴务工,在村流动党员微信群中得知村里口罩紧缺,便跑遍江阴的大小药房,好不容易凑到3000个口罩寄回村里。“我是党员,但由于我不在家不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所以我希望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为家乡防控疫情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邹文正说。

“这10000元给村里购买防控物资”。2月5日晚,在合肥工作的同村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不久的吴运东便通过微信向浮山镇向阳村捐赠了万元善款。“作为家乡的一员,不能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但是我们每名党员都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增添力量,只要组织召唤,我们都在。”驻苏州市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党支部号召在苏州的枞阳流动党员、计生协会会员、老乡和社会爱心团体及人士捐资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很快就筹集到善款43000余元。

枞阳县钱桥镇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网络党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分设的网络党支部以党员联名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合肥网络党支部党员高琪,这些天在家中一直没闲着,除了通过各种线上方式全方位学习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的预防知识外,还在与朋友圈、微信群流传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各种谣言做斗争,“身边有的朋友在网上传播一些不实消息,我就要做谣言的粉碎机,将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传播出去,把我们这个指尖上的作用发挥好。”

风雨同舟战疫情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来袭的每个地方,都活跃着返乡流动党员的身影。从昆明回乡的党员周为付得知雨坛镇要组建志愿者巡逻队,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戴上红袖章、拿上小喇叭,挨家挨户劝导,“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大家不要走亲访友,出门带好口罩”,像这样的话,周为付一天要说上百遍,经常口干舌燥也来不及喝口水。

义安区东联镇联合村联胜支部流动党员胡绿化,在听到村卡点处人手不够的消息后,主动请缨,志愿坚守在党员流动岗上。每天参加卡点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看通行证,做好登记,劝导居民出入佩戴口罩。

枞阳县钱铺镇南岭村流动党员钱汪俊、钱小红等,志愿值守连轴转坚决不下岗位,“我们常年在外打工,对家乡尽责很少,这次就让他们多尽点责任和义务,也好为家乡做点贡献吧”,他们说。

枞阳县官埠桥镇驻江阴流动党支部动员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带头宣传中央和各级党组织部署要求,6名留守江阴参与当地防控工作,3名回乡党员都加入所在村的防疫队伍。党支部书记佘三志说“这场战斗,我们支部9名党员全部投身其中,做到一面旗帜两地红。”

据了解,铜陵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春节期间开展的“五个集中”工作,组织流动党员志愿者参与卡点值守、进村入户协助摸排外地返乡人员4000余人,参与发放、张贴宣传资料3万余份,劝消集体聚餐3000余场。

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广大流动党员无论是身在外地还是返回家乡,都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铜都大地上汇聚成一股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