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乐亭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心抗"疫"守平安
2020-02-14 14: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云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党领导下的人民防控疫情战迅速打响。乐亭县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乐亭县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考场和实践战场,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县委书记张福林同志组织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通过“乐亭发布”“乐亭组工”微信号等平台,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和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推送传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县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加强工作,采取严格、深入、有效的举措,将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武汉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后,1月21日,全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暑。1月25日,制发了《在肺炎疫情防控中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公开信》。1月26日,印发了《关于在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传达到全县1058个基层党组织和34270名共产党员,吹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抗击疫情的冲锋号。1月27日,将乐亭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乐亭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基层排查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应急保障组、交通领域管控组、宣传舆情组、市场监管组、社会稳定组、督查问责组,进一步加强对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2月2日,印发了《致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和《关于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五个表率五个带头”。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迅速扛责履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县上下形成“防疫有责”的氛围,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冲锋陷阵,使党的政治优势在最关键的时刻得到鲜明体现。

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县委书记张福林同志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先后奔赴县医院、县中医院、县汽车站监测点、部分乡镇等多个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充分发挥好“决策者”“领头雁”的示范带头作用,凝聚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强大动力。20余名县领导干部包联乡镇、街道,督任务、督进展、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各乡镇、街道的班子成员包联农村、社区,层层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评价使用干部,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防控疫情现实表现的考察考核。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及时发现、宣传表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冲锋在前、表现突出、作出突出贡献的,及时通报表扬、大胆使用、优先晋级。在中央、省、市下拨党费5万元的基础上,县管党费配套23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慰问疫情一线的工作者。

严格督导问责。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联合成立县委督查问责组,加强对一线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对态度暧昧、左顾右盼、有畏难情绪的,及时批评教育、帮助提高;对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打折变通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作风飘浮、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失职渎职、欺上瞒下、挪用侵占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1月31日,对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的井刘庄村支部委员刘小奎予以撤职处分。

广大基层党组织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筑牢防疫战场第一道防线

哪里有困难,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全县基层党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迅速扛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织密“防护网”。健全网格化责任防控体系,完善“街道党工委一社区党总支—楼宇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五级防控体系,充分发动社区党员、楼栋长、楼门长、志愿者、在职党员和居民代表组成疫情防控网络,划分责任区,落实监督员和联络员,每天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宣传、排查、值班、值勤和监督等工作,构筑防控工作坚强战线。各农村党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在村内做好疫情检测、排查、预警和防疫宣传等工作,守护好农村防疫阵地。

做好“守护人”。充分发挥“双报到”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作用,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活动。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对接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乐亭经济开发区、文旅局、民政局、烟草局、党史研究室、行政审批局、宣传部、供销社等党组织分别为对接的各个社区捐赠84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酒精、洗手液、御寒大衣等防疫物资,在职党员配合社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资分发、人员排查跟踪、环境消毒整治,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集结“冲锋队”。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坚强有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声号令,迅速行动。乐亭县首批援鄂医疗的10名白衣天使来不及与家人告别,紧急出征,驰援湖北。赴鄂医疗队员纷纷表示将不负家乡人民重托,保证光荣完成救治工作,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垒砌“联防墙”。全县卫生防疫、应急管理、公安政法、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后勤保障等部门基层党组织果断行动,全力以赴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全县共组建865支党员防控服务队,731人在职党员参加联防联控,112人党员请战一线,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医疗救治,有力保障市场经营和交通运行正常秩序,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爱心人”。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与属地党组织协调配合,组织相关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共抗疫情。唐山德龙钢铁、凯源实业各捐款300万元,丞起实业、诚信地产各捐款200万元,明盛实业捐款100万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乐亭青年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乐亭企业家商会助力武汉抗击疫情捐款134750元,唐山鑫和盛实业有限公司捐款金额为113450元。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铨峰科技有限公司、华北康港钢结构有限公司、华北易安德脚手架制造有限公司、中匠华湄模板制造有限公司、北京京东科技(乐亭)有限公司、华北康港钢结构有限公司捐赠84消毒液57吨。2019年市长特别奖获得者、唐山东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斌积极筹措,从越南、西班牙等国购买5万只口罩、2千套防护服、2000只护目镜,运抵武汉及周边地区,紧急支援防疫一线。

广大党员叫响“我是党员我带头,防控疫情当先锋”,在防疫一线彰显先锋本色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全县广大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心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基层一线,广大党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居民和疫情间筑起坚固防线。党员退役军人刘瑞捐赠百万斤蔬菜运往武汉,退役不褪色,战“疫”显担当;阎各庄镇77岁的老党员郗存胜坚守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自己的生日当天,依旧做好值班值守,获得群众的普遍点赞;马头营镇大庄村党支部自发捐款防疫,短短两个小时,大庄村27名党员、105户群众捐款12090元,在此之前该村支部书记贾志权和支委张凤娟分别向乐亭县红十字会捐款20000元和1000元;乐安街道郁庄上村老党员高宝存通过县红十字会向湖北防疫工作捐款2000元,这是他继建党98周年上交5000元特殊党费后又一次的爱心捐赠;乐亭镇新埝村王连营、王小乐、董玉翠一家三口主动参与村口防控设卡、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共同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一家人”最美画面;健康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桐林在被车撞腰部、头部受伤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岗位,亲自到卡点巡视,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联通公司党员白建航在单位为一线员工积极筹措防控物资,下班后继续到富强社区参与值班,检查进出车辆人员,面对这份“非分内”的工作,白建航没有一句怨言。乐亭镇韩坨村党员何文强在设立卡点、清理障碍物时,左腿被砸受伤,手指划伤到医院缝完针后,立即回到一线坚守;曙光社区工作人员刘琳结婚当日仅仅请了半天假,第二天准时到岗,发放宣传单、摸排登记外来人口、办理车辆、居民通行证、测量体温……基层党员和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绽放出自己最美的风采。

红旗猎猎,号角已响。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正在大钊故里奏响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强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