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社区扎紧防控篱笆
2020-02-13 11:4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强大的基层治理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为群众解决各种生产生活难题;基层网格员深入摸排出入网格人员,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基层派出所民警加大执勤力度,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安全……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更需要基层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编者


  湖南浏阳宏源村党总支书记黄艳红

  关键时刻,党员带头

  本报记者何勇

  1月23日,腊月廿九,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结束紧急会议已是晚上9点。回村路上,湖南浏阳集里街道宏源村党总支书记黄艳红皱起眉头不停思考:如何凝聚全村之力抗击疫情?作为村里的带头人,黄艳红干了16年,经历了不少大风大浪。但这次疫情,还是让她有些紧张。

  宏源村位于浏阳河畔,有35个村民小组、4000多口人,还有12家花炮企业以及一些种植、养殖经济体。许多村民长年在外打工,春节期间都纷纷回到村里,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

  思来想去,黄艳红还是决定用老办法,充分发挥村里124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发展集体经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还是调解矛盾纠纷、建设文明乡村,不都是党员冲锋在前吗?

  等黄艳红赶回村党支部,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干部、村民组长都已经在会议室等着了。

  “以往党支部包区、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的办法还得接着用,只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才能把疫情防控住,充分保障全村人的健康。”

  “我们之前摸了底,这段时间从武汉返乡的一共有37位村民。这些人目前都居家隔离,还有专人照顾。早一刻管控到位,病毒传染风险就少一分。”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语商量着,很快就敲定了一套“三包”的办法。

  “我们组年前有10人从武汉务工回来,情况我都清楚。明天一早我就一一上门嘱咐他们不能出门,不给同村人添麻烦。”村干部李昔仁第一个站出来认领包片任务。紧接着,每个组、每个重点户都有党员认领,黄艳红心里有了底。

  随着集中隔离的村民陆续解除医学观察,村里年轻人待不住了:“这么久了,村里连个发热的都没有,还有啥好担心的?眼见着春节都过完了,一年才见一次面,怎么着也得喝顿酒吧。”

  这可让黄艳红急坏了。她想能不能编段防疫顺口溜,录个短视频给大家提提醒?这个任务,水围党支部委员潘晓平一口就答应下来。“不聚堆,不打牌,邀伴散步也不来;无事尽量不出处,出门必须口罩戴;相信科学相信党,疫情防控打胜仗。”这段俏皮的短视频很快就在村微信群里传开了,年轻人也都打消了聚集喝酒的念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