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简阳石盘街道楼子坝村成立抗疫突击队
2020-02-13 11: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曾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魔席卷全国,神州大地众志成城,奋起抗击。除了有无数逆行的医务人员,还有一群默默无闻,抗击疫情,保护百姓平安的乡村干部党员队伍,在我们四川省简阳市石盘街道办事处楼子坝村就有这样一支。

  大年初三,一封封请战书整齐地叠放在楼子坝村驻村干部唐志勇和村书记冯才军的办公桌上。

  “陈大爷,你年龄大了,为了你身体着想,就暂时在家休息。”唐志勇苦口婆心的说道。

  “我身体硬朗得很,组织的考虑我能理解,但我希望组织让我参与此次抗疫工作,体力活干不动,但是给老百姓做宣传工作还是没有问题。”老党员陈大泉倔强地说。78岁的他是一名老党员,听说楼子坝村要组建抗疫突击队,第一个赶来报名。“还有,我在村里说话,很多人买账,能为你们解决不少麻烦”陈大爷意味深长的说道。

  有了群众支持,大年初四,一支以唐志勇、冯才军为队长的楼子坝村抗疫突击队正式成立,这支由党员、退伍军人、民兵、贫困户等33人组成的队伍,分成排查组、监测组、宣传组三个小组,齐心协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

  日夜不休,全力“阻源”。秉承宁可重排不漏排的原则,排查组的成员们,兵分两路,一组成员逐户见面,全覆盖排查,并详细做好排查登记,统计重点人员,一组成员在入村口24小时设卡严查外地来往车辆和人群,严防疫情高发地病例输入,坚决阻断疫情源头。邓盛强是排查组的一名成员,已经在卡点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而且我年轻身体好!”

  截止目前,楼子坝村全覆盖排查463户、1312人,排查出途径湖北返乡人员6名,重庆返乡人员10人,张贴居家观察公示牌2户,暂未出现异常情况。

  密切监测,全力“切传”。监测组对排查组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建立监测台账,密切跟踪、观察,每天点名3次,体温监测2次,如果发现异常,便立即上报,同时严格禁止村里群体性聚会、聚餐,关停村内茶馆4家,并对全村实行每天2次全覆盖消毒,力求切断传播途径。

  69岁的贺中义是村医,每天坚持入户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同时还担任了心理医生,对村民进行心理疏导,消除疫情给村民带来的恐慌。“我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开导他们嘛!”贺医生很自豪自己能学有所用。

  创新宣传形式,全力“引导”。为了让村民全面有效了解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性,宣传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通过村民微信群、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有的通过广播“土味”喊话的方式让村民熟知防控知识;有的通过微信群有奖问答的方式让村民牢记防控知识。方法不同,目的一样,通过这些正面宣传,引导村民不恐慌,懂防控,坚定信心,筑牢思想防线。

  晋良伟是一名贫困户,他这次也主动报名参加了宣传组。为了让防控知识落实到每位村民,不管天气寒冷,他每天坚持骑摩托车,在全村巡回播放宣传广播,他说“人要懂得感恩,这两年政府和当地村民都在帮助我,我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截止目前,楼子坝村无新增疫区返乡人员,重点人员管控有效,未发现确诊患者和疑似感染患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