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泗水县236个战“疫”临时党支部 筑牢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02-13 15: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旗树起来,支部建起来,党员站出来。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凝聚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山东省泗水县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236个,集结党员3065名,吹响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战斗号角,一面面党旗迎风高扬,筑起一道道坚不可破的红色防线。

  一面面党旗下,党员践忠诚

  不论在社区、农村,还是在道路交通枢纽……,泗水县战“疫”一线随处可见一面面党旗下戴党徽、配红袖章的党员先锋成员。目前,13个镇街村(社区)重点防控卡点(监测点)、重要交通枢纽检测点均建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由县直机关“双报到”党员、镇街包保党员、村(社区)党员组建而成。以泉林镇为例,在泉张路、泉石路等重要路口监测点以及派驻泉林镇县直机关党员监测点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泉林监测点临时支部党员表态:“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标杆作用、旗帜作用,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非常之时,尽非常之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一个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就是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一座座战斗堡垒,承担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任。泗水县战“疫”临时党支部承担4项具体职责:一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二是强化临时支部党员管理服务,做好党员自我防护。三是做好卡口执勤、重点人员监测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筑牢防控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培树战“疫”先进典型,宣传发挥好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的示范带动作用。比如,金庄镇49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均采取“1+1+N”防控机制,即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干部和多名党员的模式,压实“监测、服务、管控”三到位责任,切断疫情流通渠道。

  党员“五在前”,战“疫”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中册镇石桥庄村60岁党员王端学说道。在防控一线,每一名临时党支部党员都要做到“五在前”,即人员排查走在前、人员管控跟在前、设卡检查挡在前、应急处置冲在前、文明示范做在前,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任务落实到位。老党员王端学曾是村里的文书,他主动请缨前往监测点,每天在岗在位时间超过12小时,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他更是带头学习防控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为武汉返乡在家隔离人员上门服务。他表示,我是一名老党员,但在群众面前我就是“店小二”,必须站好最后一班岗,不断发光发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党旗树起,迎风飘扬。泗水县每一个战“疫”临时党支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把每个疫情防控卡点、监测点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把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作为考验党性的“关键战”,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