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区选调生一线抗疫 让最美的青春在“疫”线闪耀
2020-02-13 15: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袁杰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连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作为组织选拔的优秀后备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彭山区选调生积极响应号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安全防线,用一片初心与赤诚热血守护着彭山这片净土。

  抗疫“团”里的“二人转”

  彭山团区委班子全部由选调生组成,书记许蕾是2011年选调生、副书记余佳是2018年紧缺专业选调生。1月23日,疫情防控警报全面拉响,团区委主要负责组织志愿者、募集医疗防护物资,但临近春节,企业全面停工,大量志愿者也返乡过年,物资哪儿来、人员哪里找成为摆在他们面前最棘手的难题。

  但疫情就是命令,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班子两个年轻人紧急合计后便开始了分头工作。第一时间发动团区委主管的眉山市彭山区紧急救援志愿者协会、彭山区绿丝带志愿者协会成员,协助区交运局、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在3个交通要道定点设卡,对往来车辆及人员进行防疫临检,分班轮岗、24小时值守。一方面迅速拟发《致全区青年朋友的一封倡议书》,召集青年志愿者火速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努力,135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加入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按专业特长分入专业医护、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和舆情引导5支分队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将目光聚焦彭山本地企业家,逐一电话联系、依次上门拜访寻资。共募集口罩1094个、护目镜100个、消毒酒精160斤、手套120双、防护帽19顶、除菌洗手液10瓶,第一时间分批送达一线,解决了前线战“疫”物资短缺燃眉之急。

  十多天来,这个年轻的选调生班子每人每天微信运动步数平均都在两万步以上,集智聚力给返岗人员的防护建议视频,利用彭山地标、特色产品创作为武汉加油组图,拉网式排查登记488户、1063人次。当了解到无物业老旧小区是防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迅速组织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消杀分队完成了318个老旧小区消杀作业。2月9日凌晨一点,接上级通知,彭山将派送七名医护人员逆行支援湖北,经班子商议,决定将仅剩的50只N95口罩、70只护目镜悉数捐赠支援队,留下为数不多的一次性口罩备用。“疫情面前,我们责无旁贷,物资没了我们可以再想办法募集,但让我们的英雄在前线’裸奔’,我们做不到”,许蕾同志这样说道。

  初到乡镇的“牛犊”

  大年三十,这是2015届选调生赵俊林到谢家街道担任组宣统委员的第8天,也正是这天,街道全面吹响了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疫情没有给他任何喘息的时间,年三十白天刚忙完14个村(社区)的入户宣传,关停辖区内的网吧、KTV等娱乐场所以及法王寺、飞来寺等宗教场所,夜晚十一点,便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一个邻居陈某是从武汉回来的,便马不停蹄带领值班人员,会同街道派出所和卫生院同志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家中为其测量体温。起初,陈某十分不配合工作,理由是从高速路回来一路都在测体温,省界、高速路出口,一天都被测量3、4次。眼看局面僵持不下,赵俊林从同行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永忠口中了解到陈某和同社区居民张某是发小,关系甚好,便暗自请来张某一起做工作,在与张某共同耐心劝说下,陈某最终配合完成体温测量。

  回到值班室,新年的钟声已经敲过,2020已经来临。他感慨地说道:“基层工作的挑战,也许来自四面八方,对群众工作,还真要讲究方法!没点耐心还是不行的”。

  从那之后的十多天,他一直坚守在一线,发动组建临时党支部、运送慰问防护物资、组织志愿者走访摸排、为群众熬制免疫中药……随处可见他忙碌奔波的身影。赵俊林说:“这场战役中,有害怕,有感动,更多的是有勇气!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役”。

  一线抗疫的“发声器”

  朱琳是2017年选调生,观音街道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所有住户情况,确保一户不少、一个不漏”。接到提前复工消息后,朱琳庚即从仁寿老家返彭就位,一张口罩、一枚党徽,和大家伙儿冲在防“疫”一线。“你们出门要戴口罩哦,每天打扫卫生灰尘大、接触的人多,一定一定要注意。”在北外街197号即将拆迁的老房子里,朱琳大老远就开始嘱托住在这里的独居环卫工人,嗓子也变得有些嘶哑。

  作为街道通讯员队伍中的一员,白天入户、蹲点、跟访、报道,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写新闻,为了更加直观地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实情,街道安排通过视频的方式呈现,这一要求可难倒了她,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视频制作,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学,学讲义、找帖子、挖素材,连续几天都是奋战到深夜,就是靠着这股拼劲和韧劲,让自己无师自通,成为宣传工作的小能手,帮助街道发布疫情信息18条,稳定了群众情绪,稳固了联防联控屏障。

  庚子年的春节注定是特别的,没有绚烂夺目的烟火,只有响彻四海的铮铮誓言;没有走亲访友的热闹,只有走街入巷的忙碌身影;没有阖家团聚的欢乐,只有众志成城的八方支援。作为一名刚转正的党员,朱琳这样说道:“我先上’是我’作表率’的入党誓言,’我先上’是我’挺在前’的选调承诺,去年7月我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预备期已经结束,但我还要在这次疫情中去磨砺自己、考验自己、提升自己,继续接受组织的考验”。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疫情当前,彭山区像许蕾、余佳、赵俊林、朱琳这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优秀选调生还有很多,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感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自己平凡而实际的举动筑起了青春防疫长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挥洒青春热血、彰显红色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