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第一书记小网格里打响大战“疫”
2020-02-14 15: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凤朋 夏玉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要全面排查、严防死守”的命令,兰陵县的第一书记任职村却在从容应对。因为他们使用“围圆打点”的战法,把阻击战打响在了小网格里,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大作用。

苍山街道西大埠村在接到“疫情防控要做到户户到、户户清”的命令后,包括3名第一书记在内的26名网格长深入各家各户,面对870户3173人,不到半天的时间,全村的情况就汇总到了村会计手里。站岗执勤、巡逻宣传,26名网格长又各有分工、轮流排班,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是什么让一个3000多人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轻松、有序?

“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是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调研该村时,给第一书记们提出的课题。3名第一书记以“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网格化服务”为主线,和全体党员一起制定实施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把村庄划分成26个网格,26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担任网格长,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服务群众。

“过去就光看几个村干部忙活,也不知道在忙活啥。现在村里有事,我们不光知道是什么事,还能帮把手,咱也在服务,心里舒服”。“入党这么些年,就去年和今年给村里干事多,过去插不上手”。“村里这伙干的不孬,尤其第一书记,什么事都想咱老百姓,这事要搁过去,我得说说,弄这个干什么,木(没)用”,几名执勤的人员纷纷说到。

村民王大孩看见给网格户送煤气的村支部书记王彬时,说道:“我看你不像网格长,倒像快递员!”。面对这样的调侃,王彬幸福的笑笑,“过去是干不少,党员群众就是不认可,现在干的比过去少了,大家之间的关系却融洽了,我现在比过去幸福”。

这些幸福源于“网格化服务管理”把原来5个人的工作变成了26个人的任务,村级事务管理变得不再繁重,过去的不理解变成了心气顺,变成了为群众服务的动力。

“疫情虽重,但可防控。出门戴口罩,进门要洗手,开窗常通风,心情最重要……”第四网格长王凌银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载着小喇叭在村里走上几趟,去完成一天的宣传巡查任务。王凌银是该村年纪最大的网格长,但74岁的他还是主动要求承担起村里的疫情宣传工作,每天坚守在巡逻宣传的岗位上。

是什么让他们坚守,源于一张承诺书,更源于一颗初心。

“俺先来!”西大埠村第一书记贾备战率先在这张疫情防控承诺书上按上了鲜红的手印。作为第三网格长的他,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的第一时间,连夜起草了这份承诺书。“这张承诺书,不单单是为了激发网格长的斗志,更重要的是让群众看到我们必胜的决心!”签订完承诺书后,西大埠村26名网格长面对党旗,再次宣读了入党誓词,疫情一日不除,我们一日不退!

为什么他们那么负责,源于一本笔记本,更在源于一份责任。

“今天体温正常,没有发烧、咳嗽的迹象……”第二十二网格长刘文田一边看着自己的笔记本,一边嘴里念叨着。翻开这本笔记本,里面详细的记录着网格内的村民信息,更记录着途经武汉返乡村民的体温数据、健康情况,字里行间透着认真和负责。像这样的笔记本,西大埠村的网格长人手一本,他们把每天走访的情况详细记录在案。

可以说,一个个小网格铸就了一座坚实的战斗堡垒。

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让党员参与进了村里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无职党员的作用,也让党员理解了村“两委”的工作,增强了西大埠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次疫情防控,各个网格长各自负责自己的责任区,各人走访自己的网格户,回来大家一汇总,全村的情况就出来了,效率很高;并且他们包的网格就在自己家周围,情况很熟悉,得到的信息比村干部逐户摸排的还要准确,现在村里的工作比以前开展的好多了”,第一书记贾备战介绍到。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西大埠村的26名网格长始终奋战在一线,共同结成了防控疫情的“铁网”,守护了西大埠村群众的安全,也坚定了大家的信心,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阻击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