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战“疫”主战场挺起“主心骨”
2020-02-14 09: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宗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湖北——全国疫情地图颜色最深的板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一日不结束,各级党员干部一日不能歇脚喘气。目前,全省有9191个党员突击队,10万名机关在职党员、1万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戮力奋战在防疫主战场。广大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在防疫战场挺起主心骨,筑牢钢铁长城。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武汉市3100多村(社区)的工作人员推上了群防群控的一线,不仅要科学防疫,还要解决居民的就医、生活等众多难题。

  统一收购村民自家种的菜,再由村里分时段供应给居民——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锦绣村的这波操作既解了菜农的愁,又为宅在家里的居民提供了生活保障。村书记刘兵介绍,为了让居民少出门,他和村委会干部当起了“菜贩子”,冲在防疫保供第一线。

  十堰市组织村(社区)干部做细做实返乡人员的登记筛查和入户体温测量等工作,精准建档立卡,落实“一日一检一报”工作制度。竹溪县对武汉返乡人员提供“两对一服务”,即一名武汉返乡人员落实一名乡村干部、一名医护人员专门提供体检、生活保障等服务。该县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共5751名,分乡镇建立防疫防控健康台账,严格落实联系服务每日一报告,并对重点防控人员实行动态管控。

  孝感市把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增强疫情防控力量。1月25日,孝感市全覆盖选派2450支防控驻村(社区)工作队(其中,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化的有1278支)、7469名驻村工作队员下沉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三十一过,孝感市气象局驻大悟县阳平镇和平村疫情防控工作队队员,党员程鹏、伍学军、张致兵立即回村上岗。他们走村入户摸排务工返村人员基本情况,教村民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劝导村民不要集中在一起,防止交叉感染。开始,村民们还能自觉在家里,减少相互走动、串门。时间一长,有人就坐不住了。六组朱家河的几位老人趁着天气晴朗,聚在一起敲锣打鼓。见到闻讯而来的工作队,老人们说:“天气好,出来锻炼一下身体,顺便解解闷。”驻村工作队员用手机播放几起因集聚引起的疫情后,老人们自觉地散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