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安徽五河县村书记们的“硬核”担当
2020-02-12 15: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李回家去,再看到你在外面晃悠就把你拴起来!”

  “小刘,安排给你的村北口路封上了吗?”

  “镇长,请放心,湖北返乡村民的排查工作已经完成。”

  ……

  他们了解村里的每家每户,大事小事他们都要操心,他们是乡亲们选出来的当家人,群众矛盾的调解员,也是镇领导眼中的“多面手”。疫情面前,他们更是冲锋在一线的战士,守护着乡村这一方净土……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村党组织书记。

 

  我是村书记,必须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冲在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马集村党组织书记鲁绍广带领村干部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月25日晚,大年初一,万家团圆,庆祝春节之际,马集村的值班室却灯火通明、异常繁忙,村书记鲁绍广筹划着本村的疫情防控部署。2月6日,连续奋战两周的鲁绍广书记身体不适出现头晕症状,回家休息三个小时又回到了防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鲁书记抱着疫情不解除,绝不下一线的决心和担当,誓要守护好马集村。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书记


  “一天到晚就知道工作,工作,不要命了呀?”看着刚结束夜间值班工作,脸被冻得红扑扑的黄书记,媳妇斥责道,一边又赶忙把热乎乎的洗脸水端过来。

  自黄李村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是黄书记值的第五个夜班。本来夜间值班都是排好的,五天一次,大伙轮流来。可是黄书记总是不按“规矩”办,偷偷地留下来陪大伙一起值班。用黄书记经常对媳妇说的一句话来说:“我是书记,乡亲们都看着我呢!”

  在黄书记的带动下,黄李村42名党员和10名群众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对3个自然庄17个村民组1126户群众的摸排走访工作,共登记返乡人员438人,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悬挂横幅25条。同时,组建党员“帮帮团”,建立微信群,让党员充当“快递员”,村民可以通过微信和电话的形式提出需求,由党员统一采购生活用品。

  

  把最困难的留给我


马书记走访湖北返乡学子

  “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把最困难的留给我”这是乔张村党组书记马克忠对村“两委”班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疫情面前他用行动,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疫情来势汹汹,一时间大家谈“湖”色变,面对这样的状况马书记主动要求包保排查出来的11户23名湖北返乡村民,按照“八个一”要求将应急物资和宣传单发放到户,每天两次上门量体温,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充当物资的配送员。此外,马书记还积极动员妻子于凤芹参与疫情防控,在于凤芹的带动下,乔张村成立了一支8人的巾帼志愿队,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后勤保障工作。谈到疫情结束以后最想干什么时,他们回答道:“抱一抱咱孙子”。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