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青口镇社区紧盯管控“小缝”堵塞抗疫“大洞”
2020-02-18 09: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来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好,请把你的出入证拿来看一下。”连日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各个无物管小区门前,由该区青口镇派遣的党员志愿者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查验信息,做好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当前,疫情防控进入胶着期,作为赣榆区城关镇,青口镇针对防控出现的思想松懈倾向、盲点管控缺失、后勤保障不及时等问题,推行“五防”工作法,强化措施,紧盯“小缝隙”找不足补短板,堵塞疫情防控“大漏洞”。

唤初心、防松懈。疫情当前,社区管控区域广、工作面大、一线人员少、任务重,为预防部分社区干部由于“长期作战”而出现的防控意识松懈、麻痹等思想问题,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宣誓、签订请战书等形式,唤醒党员意识,激发爱国情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凝聚党员干部抗疫的磅礴力量,万众一心,共同“抗疫”。

外严查、防输入。社区人流、车辆、住户进出频繁,管控难度极大,加上单体楼、无物业小区都是管控薄弱点,很容易造成管控缺失。为此,青口镇在各社区、小区不断加强24小时执勤值守,进出车辆和人员严格登记,实行“出入证”制度,单体楼实行一对一盯防等措施,做到底数清、来路明、去向准,让管控程序更加合理、严密,严防任何疏漏。

内管控、防扩散。针对社区内部出现的人员随意进出、聚众打牌聊天等扎堆现象,社区成立“纠察队”进行遣散和批评教育,劝导关停餐馆、门市等场所;对湖北返乡人员,实行镇领导、社区书记、卫生员、网格员、社区民警“五包一”,落实来人“落脚地点、身体状况、联系方式、同住人员”情况“四见底”,确保做到管控区内无疫情隐患。

广宣传、防麻痹。通过广播、横幅、流动宣传车、疫情防控宣传画等,立体式、多层次宣传;在微信群、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公告,转载转播权威媒体发布的防控健康知识;制作“青口话”防疫宣传视频,把防控宣传延伸至每一个角落,让群众时刻保持警惕。

直通车、防短缺。针对社区人口多,防控一线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枪等防控物资需求大、配送不及时的现状,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采购不方便的问题,镇及社区采取便民措施,开通镇、社区物资保障直通车,通过电话联系,十五分钟内将防控物资充实至一线卡口,将生活物品配送到群众家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