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临邑县翟家镇干群联动一条心 抗“疫”路上众人帮
2020-02-18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齐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战。在这一场防控阻击战中,山东省德州临邑县翟家镇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原则,用真心和真情关心关爱贫困群众,干群联动一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不仅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情”不可却

“大爷,现在疫情严重,不要出门,也别让其他人到咱家来串门,您别害怕,只要咱守在家里少出门,不跟外人接触,咱就没事……”“叔叔,您要是需要啥生活用品,就给我打电话,我给您送过来,您自己就别出去买了……”1月29日,翟家镇小刘家村帮扶干部刘市政再次来到小刘家村,一户户、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嘱咐着帮扶对象。

自1月26日起,翟家镇帮扶干部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向镇域内贫困群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范知识,增强其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

“责”无旁贷

“大爷,这是您打电话要的白菜、鸡蛋,我给您过来了……”翟家镇巾帼志愿者田玉兰提着贫困群众需求的生活物资,边跟贫困群众讲解《致翟家镇贫困群众和特困群众的一封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翟家镇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筑起战“疫”防线。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镇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近日,翟家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服务团体与广大群众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与服务对象建立联系卡,全天候为服务对象提供基本生活服务,主要包括采购服务(蔬菜、水果、油、盐、米、面、蛋、肉、奶等生活必需品)、缴费服务(水电费、燃气费等)、农业服务(土地浇灌、除草施肥等)及帮助贫困群众喷洒消毒液等方面内容。

志愿者服务联系卡的建立,极大方便了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需要,有效规避了人员接触风险,志愿者们全面的服务内容、高效的服务成效、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甘情愿

“贫困户群众是疫情防控中最薄弱环节,是最需要关心关注的群体,我这点东西不算什么,希望能尽我绵薄之力帮助她们解决一些生活需求。”张连登村村民张虎羞涩的说道,自疫情发生以来,张虎先后为张连登村、坊子街村、栾家村、宫家村的25户贫困群众捐赠八宝粥、口罩等生活用品和防护用品。

疫情来袭,广大人民群众、老党员、爱心企业识大体、顾大局,不仅自发踊跃的为贫困群众捐献油、米、面、棉衣等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这一个个善举不仅温暖了贫困群众,也为我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

“众”志成城

“咱党的政策好,帮助我们脱了贫,改善了生活状况,增强了我们的信心,现在国家有难,我也得出把力啊。”翟家镇小刘家村刘东祥老人激动地说。

面对疫情,众志成城,昔日贫困群众,积极变身为疫情防控守护员、宣传员,不仅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还主动请缨到村里值班,为村里各街道消毒,参与防疫知识宣传,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集,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正面的作用,充分彰显了贫困群众脱贫立志、责任担当的情怀。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越是艰难的时期,越不能忘记贫困群体,我们一定要保障好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做好他们的“安全保护伞”,不能让他们孤立无援、情绪恐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翟家镇的贫困群众一个也不落!”翟家镇人大主席郭星义对帮扶干部下了“死命令”。

翟家镇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工作落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力度不减,不仅要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脱贫群众不返贫,有效巩固我镇脱贫成果,更要认真谋划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对因病致贫返贫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