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驼峰乡90后支部书记的抗疫情
2020-03-02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保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斗中,江苏东海驼峰乡早塘村党支部书李瑞城,闻令而动,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把抗击疫情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连日来,在驼峰乡早塘村疫情防控卡口,人们总能见到一位英俊帅气的小伙子在忙碌。他一会儿帮出入卡口的车辆消毒,一会儿帮人员测量体温,发现有个别群众不戴口罩,他就把自己准备好的口罩让他们戴上并叮嘱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一会也闲不着。

他叫李瑞城,是该村党支书记,今年26岁,他是2016年选聘到该乡的大学生村官,由于工作能力强,去年被乡党委任命到这个村党支部书记。大年初一,他接到党委通知,要他迅速返回村里,他毫不犹豫收拾起行囊,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与村“两委”干部一道走上疫情防控战场。

1993年5月出生的李瑞城,2016年6月大学本科毕业后,放弃高薪职位的诱惑,到农村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很快被任命村支部书记,事情也巧,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已经通过公务员笔试,进入面试培训时间,他想,大家都在不顾危险奔赴疫情防控前线,自己也不能退缩,决定放弃培训这个机会。乡领导了解情况后,叫他安心去参加培训,考上公务员很不容易,抓住机会,村里的工作乡里会安排好的。

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他心里非常不安,村民的安危牵挂着他,心想自己还年轻,以后会有机会的,但他不后悔,保护村民生命安全是他的责任,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返回疫情防控一线,和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防控和宣传工作。对每一位外省务工返乡人员做详细的监测登记,做到摸排对象全覆盖、不遗漏,情况清、底子明。有时一户要上门四五次,直到见到人为止,常常加班到很晚,实在累了,就在卡口的椅子上打个盹。

村民陆有付心疼地说“李书记,你好不容易过了公务员笔试,不安心在家里备考,怎么又回来了,村里有苦又累,不是找罪受吗”。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与坚韧。他放不下村民,既然接过支部书记这个接力棒,只有心系群众、和群众风雨兼程才有价值。

看到村里卡口的防控人员和志愿者都很辛苦,他自费买来了八宝粥和面包等。在他的带动下,早塘村的广大党员群众,情绪高涨,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把爱心汇聚到了村疫情防控卡口,凝聚起干群同心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该村虽还发现确诊病例,但防控形势严峻,容不得半点马虎。”李瑞城说,为做好疫情防控,该村分片包点负责每家每户的巡防和检测工作。所有进村的路设了关卡,卡口轮流值守,不允许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村子里,除了巡查的工作人员,很少碰见村民。

问及下一步打算时,李瑞城说,疫情还没结束,他还要继续坚守,等疫情过去了,再考虑自己的事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