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卖货郎”,对“提篮小卖”说拜拜
2020-04-03 09: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地方农产品线下销售受阻。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乡村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在互联网上为扶贫产品打开销路。今天,本报介绍了浙江金华、重庆奉节两位乡村干部的做法,希望大家一起行动,为村民的“钱袋子”拼一把。

吴经济(左)通过视频直播平台向网友介绍源东沃柑

“云直播”,一招化解果农愁

“大家看这些沃柑,皮薄肉实、果肉细嫩,放入口中轻轻一抿,汁水就迸出来了,味道甜而不腻很爽口。”3月21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源东乡尖岭脚村主任吴经济正在沃柑基地内进行一场“带货”直播,只见他摆弄好手机支架向屏幕另一端的观众详细介绍沃柑的品质、口感,落落大方的样子俨然是一个职业主播。

源东乡是金东区的山区乡,全乡人口1.7万人,大多以种植桃桔为生。近年来,源东乡因地制宜引进花卉旅游等经济产业,立足打造百花美景,依托“旅游+农业”发展,做强特色乡村游,农民靠卖花、果、景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致富路。三月中旬是源东桃花节,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是带动橘子等特色产品销售的好时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农产品销路陷入困境。

“前两年刚引进一批沃柑,成熟时间正好赶上桃花节,本想借此赚一笔,可因疫情影响今年游客稀少。”橘农面对果树发了愁。

为解决这一难题,源东乡采用“云”直播的方式,共享桃花盛开美景,并在洞井老街设置分会场。“我们充分利用乡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的力量,发动村干部、种植大户直播吆喝,帮助拓宽销路。”源东乡组织委员王双玲介绍,3月20日桃花节开幕当天,金线莲、桃胶、桃干、桃花酒、豆腐皮、土面等特色产品集体亮相,吴经济和其他村干部纷纷扮演起主播的角色。初次面对镜头,吴经济还有点拘束,不久便完全适应,把家乡特产的优点说得淋漓尽致。“不少村民还把自家做的笋干、清明粿、馒头等送到展场,希望村干部帮他们多吆喝一下。”吴经济一将活动消息带到村里,村民便迫不及待亮出拿手技艺,准备了一道道“土”味菜,充实展览内容。

“不久前我还在担心自家的土面怎么销售出去,没想到直播帮我解决了烦恼。”只要天气晴好,村民沈文记就会在家门口晾晒手工面条,瀑布般的面帘总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购买。今年受疫情影响,来往的游客大幅减少,土面销量也直线下降。“直播后就一直有电话打来要买土面,两天时间就卖出了一百多斤!”沈文记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直播比干等卖家上门高效多了。”受到启发的吴经济通过微信朋友圈和平台直播帮助橘农销售沃柑,成功接到不少订单,短短几天时间,3000多斤沃柑销售一空。吴经济信心大增,开始计划桃子丰收时如何直播卖货。 (沈心怡)

 

鲁应聪在脐橙林里直播“带货”

“女主播”,走上央视品牌栏目

“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在你的舌尖上……”近日,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淘宝女主播”鲁应聪又来到了脐橙林里,给直播间的粉丝们“带货”。

“呀,是她。”“她不是刚上了电视么?”直播间里,不少粉丝不久前在电视上看见过鲁应聪。3月7日晚上,她作为脱贫攻坚战中的女性代表,登上了央视《焦点访谈》妇女节特别节目《脱贫路上“半边天”》。

今年30岁的鲁应聪是奉节县平安乡茨竹村人,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扶贫干部,一待就是9年。

作为扶贫干部的鲁应聪,经常到村民家走访。时间久了,她发现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在平安乡这样的深度贫困乡镇,地处偏远,山高坡陡,物流不太方便,农特产品销售十分困难。“作为扶贫干部,我有义务帮乡亲们做点事。”鲁应聪的“战斗”由此开始,她跑遍了周围学校、超市,推销贫困户的农产品,但收效甚微。

2018年,奉节成为阿里首批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阿里旗下多个业务单元进入奉节,落地“村播”计划,打造奉节首个脐橙数字农业基地。借助淘宝集团启动的“村播”直播计划,鲁应聪正式成了一名淘宝网的“带货”主播。

“刚开始的时候,真的不习惯在镜头面前和那么多陌生人聊天,很多观众不信任我和我推销的产品,有时一天下来只卖出去几单商品。”鲁应聪想过放弃,但一想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就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有一段时间,她天天利用下班后时间,学习平台里其他大主播的直播方法,从打招呼的方式到推荐产品的角度,都记在小本子上。睡觉前、起床后都会复习几遍,“当时没啥目标,就觉得自己第二天能比前一天多卖1块钱,就是胜利。”

渐渐地,笑容甜美、能言善道的鲁应聪凭借自己的勤劳付出和“带货”农特产品的优秀品质,脱颖而出成了当地的一名“网红”主播。她走进田间地垄,树上的脐橙、地里的土豆、屋檐下挂着的腊肉香肠都成为了直播间里的热销产品。

她每天要跑好几个乡镇,晚上下播后统计当日的销售情况,把农户的账算清,还要回看直播视频,看看需要改进的地方。第二天6点多起床,到地里准备上架的产品,“就是想着给村民们多卖点货。”

鲁应聪的“带货”能力越来越强,但她没有忘记自己直播的初衷。对于贫困户,她都是义务帮忙“带货”。

疫情发生后,奉节脐橙的销售、运输成了难题。因为奉节脐橙的市外销售量达到了总产量的9成以上,“批发商上门收货—运输—销售”的传统模式受到了冲击,农户辛苦一年的成果无法变现。鲁应聪主动站了出来:“我可以通过直播帮他们销售,客户通过网络下单,农户直接把脐橙送到物流站点,省去中间商收购环节,避免直接接触。”

疫情期间,她积极与脐橙滞销的农户联系,统计品种、数量,每天在直播间宣传、销售产品。最多的一天,她3个小时就卖了10万元的脐橙。 (颜安 廖雨寒)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