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战洪图
2020-07-21 09:2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思雄 韩俊杰 游 仪 田先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江、河、湖水位超警超保,多地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7月初以来,安徽面临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南北夹击”,汛情严峻。截至7月17日11时,受灾人口306.2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58.5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7.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21.48亿元。

  安徽广大干部群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定不移扛责任、保安全、强固守、抓恢复,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处置管涌、巡堤抢险、转移安置、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现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昭示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坚定意志。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成为共识,化作自觉行动。

  党员一线齐抗洪

  连日来,长江安徽铜陵市义安区胥坝段持续高水位。义安区胥坝乡前江村党支部书记叶贤明和防汛人员严阵以待,巡堤查险。

  7月8日12时许,叶贤明发现一处管涌险情。洲区防汛抗旱指挥分部、区水利局专家赶到现场后研判,叶贤明提出做“养水盆”除险加固的建议方案。得到批准后,叶明贤调来30名防汛抢险队员和砂石、蛇皮袋,并率领人员下水作业。经过数小时,一个面积约8平方米的“养水盆”终于完工,管涌险情消除,尽管大家浑身泥水、精疲力尽,但却露出胜利的笑容。

  今年防汛,连续高强度工作让叶贤明的嗓音变得嘶哑,可他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70岁的任加圣是芜湖无为县白茆镇江坝社区鹏飞17组村民组长。6月下旬,他主动加入防汛队伍,在十五丈圩清障、巡堤,每天吃住都在堤上,近20天没回过家。7月9日晚7点,江坝社区需组织20余人赴天然洲抢险。任加圣二话不说,火速登船,“我是老党员了,身体也结实,不会有问题!再说了,这些人都是我叫来的,我得亲自看着,确保他们平安。”扎浪、打桩,填土、加固,第二天上午,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

  任加圣的女儿、江坝社区工作人员任俊翠也是党员,同样投身防汛任务。7月6日夜里接到通知后,任俊翠立即组织黑沙洲和天然洲的群众紧急撤离到附近一所学校,并帮助即将转移来的群众整理房间、安装淋浴设备、设立开水间,之后又忙着搬运不断送来的安置物资,为安置点群众分发午饭……“我爸巡埂清障连轴转呢,我这点算什么!”任俊翠干劲十足。

  据悉,汛情发生以来,芜湖市委组织部已分两批抽调305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紧急驰援防汛抢险一线。全市防汛抗洪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373个,178人在防汛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全市已有4743个基层党组织、50575名党员投身防汛救灾一线,组建党员巡逻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992个。

  安置点里暖意浓

  走进安徽省怀宁县洪铺镇初中受灾群众安置点,一间教室里,孩子们正和青年志愿者们围坐在一起,玩着击鼓传花的游戏。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洪铺镇遭受洪涝灾害。怀宁县洪铺镇启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组织镇村干部、民兵应急队迅速转移低洼地带群众。“洪铺初中安置点最高峰时安置受灾群众223人,截至7月17日晚上,除了投亲靠友外,还有122人在安置点居住。”洪铺镇副镇长陈爱珍介绍。

  “我们一家5口人自从7月13日住到这里,天天都有工作人员来关心我们。有个头疼脑热的,医生也就在身边。”老人刘桂兰笑呵呵地说,“当时洪水来得太快,天又黑,要是没有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转移,我们全家都要被洪水围困。”

  在教室走廊,石库村村民刘红利抱着刚3个月大的孩子散步。“等孩子长大了,我要教育他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党和政府的关爱。”刘红利说。

  “开饭咯!”下午6时,安置点的群众有序地走向临时食堂,不时传来交谈的笑声。“三菜一汤,有荤有素,每天不重样。”72岁的村民张永林说。

  群众财产保无虞

  7月19日晚9时,紧急动员会在阜南县曹集镇刚刚结束。东郢村党支部书记梁俊生立即骑上摩托车,前往2公里外的郑明山养牛场,动员养牛场把牛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以备国家防总随时启用蒙洼蓄滞洪区。

  曹集镇东郢村地处蒙洼蓄滞洪区腹地,距离王家坝闸21公里。这次紧急转移群众财产,主要涉及东郢村的1个养牛场、2个养羊场、1个水蛭养殖场。其中,郑明山养牛场的能繁母牛和肉牛存栏量在180头左右。“养羊场、水蛭基地规模都不大,已经转移到安全地带,只有这个养牛场还没有转移。”梁俊生说。

  来到养牛场之后,梁俊生让郑明山赶紧组织工人把牛赶往一处闲置庄台。那里有一个晾晒场,可作为临时养殖场地,免费供给使用。梁俊生说:“19日22点,20日零点、凌晨2点,要报三次养殖户搬迁情况。20日凌晨3点之前,所有养殖企业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安徽的汛情还在发展,但江淮儿女战胜洪水的决心和信心,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