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高州深化“党建+政务服务”让社区“活”起来
2020-09-24 11: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梁艳 李雅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日前,张女士到高州市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女儿办理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工作人员核查资料后,立即签章,办理时间前后不到3分钟。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是高州市推动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化政务服务“党建+办事不出村”的成果。

  近年来,高州市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在城市社区采取配建、共建和联建等形式,先后投入建设经费450多万元,解决了20个社区办公用房问题,高标准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1个。社区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整合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等多方力量,盘“活”信息、文化、服务等各种资源,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互联互通、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党建阵地,有效改善了社区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条件和能力。

  落实新建楼盘“配建”,打造互联互通新平台

  2018年,高州市49个社区中,办公用房属于危房急需改建的有7个,场地困难急需解决的有20个。如何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难的问题,对于高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既是考验也是机遇。

  高州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研究推进解决社区办公用房难问题。市委组织部与市住建局深入街道社区调研,听取社区一线建议,决定从城市规划建设源头上落实和规范城乡社区配套公共服务用房,并从市管党费和财政经费中落实建设经费。2018年11月,高州市印发《高州市城乡社区配套公共服务用房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上规范社区办公用房的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和使用管理,对不按规划要求配建社区用房的建设项目,视为公共设施配套不达标,不予以通过工程验收。

  在城东新区,山美街道城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620平方米,设有行政服务区、自助便民服务区、多功能室、四点半课堂、社会组织活动室、志愿者服务室和党建文化长廊等,是一个集政策宣传、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居民服务、社情民意办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通的新平台。依托新党群服务中心,城东社区党支部全面推行“1234”社区党建模式,有效整合辖内单位、行业党组织资源,形成社区党建全覆盖,实现了行政性、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和群众性活动的互联互通。

  同时,在碧桂园·天悦湾、东方新城、时代·君悦府、中梁·国宾一号、蓝光·钰龙湾、乐天2期、优山雅苑、碧桂园·凤凰城、永盛明珠等9个新建楼盘,也配套了6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公共服务用房。

  整合国有资产“共建”,树立共享共治新标杆

  在没有新建楼盘的老城区,社区办公用房紧张的“局”应如何破解?市委组织部联合街道党委,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召开党群联席会议,组织社区与进驻单位协商,整合国有资产“共建”,利用行政事业单位公房、国有资产,以共享、借用形式予以解决。

  在高州市城区中心繁华路段,茂名市高州供电局无偿提供690平方米的原府前路营业大厅,共建高州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潘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茂名高州供电局党建基地,由南新社区党组织进驻办公。社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共享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远程)教育中心、阅览室等场所,集聚“党务政务、教育培训、阅读学习、党群接待、展览展示、志愿服务”等功能,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共治共享的新标杆。依托“两中心一基地”,高州市积极探索实践“135”工作法(即搭建好驻外党支部这“1”个平台,强化流出地党组织、驻外党支部、流入地党组织这“3”方联动的机制,发挥好服务驻地发展、带头抱团创业、支持家乡公益、带领乡亲致富、党建结对帮扶这“5”个作用),有效增强了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实效,形成了“流动党员积极主动为他乡繁荣作贡献、为家乡振兴当先锋”的生动局面。  

 

  高州市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潘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茂名高州供电局党建基地“三合一”合署办公

  潘州街道西关社区、城南社区也纷纷借用了高州市文广旅体局、市住建局等辖区单位旧公有场所,升级改造为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和功能室,打造了最贴近党员、群众的服务站点。

  推动政社合作“联建”,传播文明时代新文化

  乡镇的社区办公用房,由镇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社区党建阵地与镇文化中心建设,联合开发、联合利用,形成共享功能区,依托公共服务传播文明时代各具特色的新文化。

  如,大井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该镇“江可伯文化中心”功能区资源,联合建设、共享文化宣传长廊,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多功能电子阅览室、会议室、钢琴舞蹈教学室、琴棋书画室、老年活动室等设施。社区党支部还依托2500平方户外广场,成立社区舞蹈队,组织公益义演和重大节日联欢,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偏远山区的马贵镇,镇政府提供两层独立办公场所给马贵社区,建设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新党群服务中心,依托镇文化中心功能区的“五小场所”(小广场、小公园、小绿道、小公厕、小图书馆),社区党组织经常举办广场舞、篮球、羽毛球、健身、跳绳等文体活动,打造党员群众的共同园地,让身在“摩天小镇”的群众的小康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马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山区党员、群众的共同园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