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发布 多措并举让种粮多赚钱
2021-03-05 09: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委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一号文件),提出了全省粮食种植面积8120万亩、总产量745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种粮面积比去年增长了11万亩。江苏将采取奖补、实施高效农业等方式让种粮能赚更多钱。

  江苏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十三五”以来,粮食总产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列。今年江苏已把粮食生产目标分解到设区市,并督促各设区市将任务分解到县、到乡、到具体作物,确保每个县(市、区)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为了确保目标实现,江苏在去年奖补1.33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种粮大户和国家产粮大县的奖补力度,种植水稻50亩以上的主体每亩补贴不低于100元;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国家产粮大县,除了国家产粮大县奖补之外,省里再奖补500万元至1000万元。

  在新增种粮面积的同时,江苏也向种粮提质要效益。杨时云介绍,江苏今年将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行动,建设400个以上示范片,推广1600万亩以上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他透露,江苏将采取“集中连片、规模建设、整体推进”和“先流转、后建设”的方式,区域化、全方位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3万亩,建设30个省级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耕地轮作达到200万亩。此外,江苏近期将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启动种源“卡脖子”攻关计划,全年新建10个省级以上种业创新中心,建设50家国家级、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库(场、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