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上岩村培训班办在家门口
2021-04-25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尚引 龙开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摊青、生火、揉捻、下锅、翻炒……火苗翻滚、茶香四溢。日前,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镇上岩村村部大楼前,40多位村民围着灶台学炒茶。“火候掌握得还不够,有少量茶叶烧焦了,翻炒时动作要稍微快些。”来自怀化环宇职业培训学校的讲师仇云龙,将刚炒完的茶叶闻了闻,放进盘子里现场点评。他是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硕士研究生,被通道县聘为茶叶技能培训师。近期,他带着茶铲、炒锅等教学用具,辗转各个村寨开展技能培训。

  这是通道县提升全民技能行动的一个镜头。该县将全民技能提升列为“民生实事”来抓,通过实施农业企业家、新型经营主体、返乡创业青年、家庭农场主和种养能手5项培训计划,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通过培训,37岁的种茶大户吴意云掌握了茶叶种植、病虫害防治、炒茶、茶叶深加工等技能。作为回乡创业人员,吴意云和丈夫5年前在村里流转40亩地从事茶叶种植,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平时除了种茶卖茶青,对于茶叶深加工、经营管理知之甚少。去年底,县里对各村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意向摸底,吴意云主动填报了茶叶种植管理。相关部门依照“人数齐,马上办;人数不齐,多村来凑”的方式灵活办班,村里50位村民参加培训,授课专家课间还到各家的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几天下来,吴意云思路大开,学到了真本领,对发展家庭农场更有信心了。

  目前,全县共开展家政服务、中式面点师、养老护理、栽培工等相关技能培训105期,4648人获得资格证。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