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后陈经验”打通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1-06-24 10:1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龙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多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浙江省武义县,就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开展研讨。有关专家在发言中指出,“后陈经验”由解决村务监督问题萌发而来,完善了村级组织架构,生动体现了基层群众的实践创造;“后陈经验”充分展现了基层群众自治的生机,打通了基层群众自治的新路径。

  2004年,为解决一笔巨额土地征用款引发的矛盾,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设立财务村务监督小组,并演变为后来的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2005年6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后陈村考察调研,首次总结提炼“后陈经验”这一概念,指出“发端于武义并在金华推广的‘后陈经验’,是实践中的一个创举”。

  十六年来,“后陈经验”的实践内涵不断拓展,从单一管钱迈向村务监督,实现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从村务监督迈向社会治理,在更宽领域实现事务管理从少数人说了算到一律按制度办。

  领导专家在发言中指出,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关键环节在于牢牢把握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重要指向在于构建新型村社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竭动力在于组织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共治。要认识到党建统领是政治灵魂,必须始终突出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源头治理是实践要义,必须始终秉持“权力受约束、村务全公开、村民好监督、自我能纠偏”原则,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动基层善治久治。领导专家在发言中强调,特别是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如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如何加强源头治理,需要“后陈经验”进一步深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