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市东营区村干好“开门一件事” 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1-06-24 10:24: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慧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仅路上的路灯,连村里各个角上的摄像头,都进行了检查和维修。”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胜园街道卢家村的村民们正讨论村内的新变化。下大力气整修村内照明和安防摄像头,是卢家村党支部书记卢光辉的“开门一件事”。

  “像路灯这种设施,容易坏,维修还麻烦,但要是不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卢光辉解释道。为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卢家村在村内各街巷和角落共安装LED户外投光路灯43盏、摄像头25个。经专业维修人员逐个排查,发现受损的8盏路灯和4个摄像头全部完成更换或维修,实现村内“夜间照明全方位”和“安防探头无死角”。

  今年以来,东营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开展民情大走访,梳理出一批短中期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制定实施“开门一件事”。按照每村1万元的标准,区财政列支195万元,保障“开门一件事”组织实施、落地见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史口镇刘营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刘连国刚一上任,就带领新班子修缮村口路灯,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办好‘开门一件事’,既是对新班子的一次检验,更是让新班子尽快进入履职状态的有效举措。”刘连国认为,作为村级换届后的“开门一件事”,不仅能为村民解决一些实事、难事,推动村庄面貌改善,也能擦亮新班子担当作为的新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在文汇街道兰赵村,推进天然气“户户通”工程和直饮水入户成为群众所盼;而在牛庄镇张庄村,打造党员活动室则是百姓新期待……从日常生活到村庄建设,东营区各村新一届党支部班子的“开门一件事”都是关系着群众民生福祉的“关键小事”。

  在胜园街道赵家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商顺华带着村党员干部开挖村内排水沟。商顺华说,一直以来,村内粮田灌溉难和雨后排涝难等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大。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在一周之内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将村西沟与村内水库管道相连接,在村内形成一条“灌溉线”和“疏通线”,让村民能方便浇水、安心居住。

  黄河路街道景屋村党支部书记丁辛店刚刚上任,便来到该村大棚灌溉管线施工现场,向施工人员了解项目进展。“工程完成后,能每年为村民节约灌溉费用达15万元,进一步解决村民灌溉难问题。”在丁辛店看来,“开门一件事”是新班子成立后给村民的第一声回应,要确保深入人心。

  “‘开门一件事’旨在帮群众之所需、干群众之所盼,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积极营造新班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氛围,凝心聚力,赢得口碑,切实提升新班子领导力、战斗力。”东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苏鹤亭表示,通过“开门一件事”“开展一次履职谈话”“组织一次民情走访”和“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举措,使新上任的村党组织干部树立换届和发展融合共进观念,实现换届干事“两不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