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铜川市照金镇照金村:革命“火种” 照亮新生
2021-07-01 11:0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梁冰清 王可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照金村新貌。

  照金革命纪念馆。

  照金举办的红色文艺汇演活动。

  陕西铜川市照金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内的一面墙壁,两幅地图静静悬挂其上。一幅地图显示1932年到1935年期间陕甘边根据地发展壮大过程,另一幅则显示,同时期全国其他革命根据地在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后相继沦陷的形势。两幅地图的对比显示,当全国革命形势一片黑暗时,唯有陕甘边与陕北革命根据地合成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不断壮大。

  近百年后回望,这块彼时仅存的根据地是中国革命历史进程的大转弯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最终发展成中共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出师抗日的出发点、中国革命的大本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村考察,他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火种为何埋在了照金?

  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地处耀县(现耀州区)、淳化、旬邑三地交界点,周围群山环抱,山大沟深,崎岖陡峭,这便是照金镇照金村的地形特征了。20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于这片群山中开展革命运动,并将红色政权铺陈。

  这里地处偏远,属国民党力量薄弱地带;地形复杂,山高林密,机动性强,有利于开展游击作战;老百姓饱受苛捐杂税困扰,赤贫千里,群众基础好。在此基础上,根据地迅速壮大起来,1933年,中共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在照金成立,并建立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召开陕甘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至此,陕甘边党、政、军组织成立,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这也是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

  在南方革命根据地相继沦陷的情况下,唯陕甘边“硕果仅存”。长征后,各路红军在此安营扎寨,恢复元气。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不仅接纳了红军,更投身其中,坚定跟随共产党,使得当地革命武装力量得到源源不断地补充和发展。

  照金村村民张志贵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张彦财是个老红军,11岁就参加了红军儿童团,曾是当地有名的“神枪手”。那时,经常有土匪跟老百姓要吃要喝,吓得老百姓白天不敢出门,父亲就跟着红军清缴了当地的土匪,消除了村民心头一患。当地群众说:“共产党是人民的军队,人们都愿意跟着共产党走。”

  硝烟过后,照金归于宁静,却陷入“过去有多红,现在有多穷”的窘境。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照金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落后不堪,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灰色成为这片土地的底色。到此游玩的外地人经常发出感叹:“土色的墙,灰色的瓦,这房子看着像从地里面长出来的一样!”照金村党支部书记梁万营回忆:“那时候,从村里到县城只能坐大篷车,去一次得花三四个小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活脱脱一个泥人儿。人们打趣,这灰头土脸的样子,一看就是照金人。”

  但生命的力量在于绝不屈服。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2012年照金红色旅游名镇开发建设项目启动,照金村得以整体规划建设,曾经“灰头土脸”的家变成了红墙白顶的移民安置社区,自来水、天燃气、暖气通到了家里,幼儿园、红军小学、体育馆等配套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西北山沟沟里的小山村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变成了天然绿色大花园,实现了开发建设的“照金速度”。

  照金纪念馆、薛家寨、照金书院、照金滑雪场等一系列旅游产品逐渐被推出,“红色照金”成为一张旅游名片被众人所知,村民们也因镇区红色旅游的发展收益颇丰。照金村成立村集体企业照金村集团,统筹参与镇区、景区管理,村民既是员工,又是股东,分红收益逐年提升。

  乘着红色旅游的东风,全村500余人实现了就业创业,连熟人们打招呼都从“上地去?”变成“上班去?”曾经的贫困户张耀军如今在照金镇的商业街经营着一家餐饮店,不用出村,一个月保守收入就有六七千元。就连曾经因困出走的人也重回故里。37岁的梁海涛看中了村里的发展潜力,从广州回到村里后成立了施工队,工程订单不断,他感慨:“环境好、条件好,又有这么好的发展平台,照金村就是我们的‘心安之所’啊!”

  “自从2012年,村里外出打工人员陆陆续续都回来了,不少有想法的大学生也前来创业,如今我们村可是个香饽饽。”梁万营说,近几年,除了发展红色旅游,村里还大力发展社区工厂、特色种植养殖等,村民们的致富门路越走越宽阔。2020年,照金村人均收入突破1.7万元,真正实现了从贫困村向先进村的华丽蜕变。

  小小村落发生的巨变,见证着这片红色热土的初心不改,也彰显着照金精神的传承,如何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传得更远更久,是照金人的孜孜追求。在照金红军小学五年级就读的李紫怡是“红孩儿”宣讲团的团员,“从小,我就听着革命先烈的故事长大,明白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我想通过自己的讲解,把这些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如今,李紫怡已经被聘为了照金革命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定期向远道而来的游客讲解。

  照金红军小学副校长朱华介绍,为了弘扬照金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学校有效整合了一批红色教育资源,开辟了红色德育课堂,常态化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目前,学校已打造出“小红星讲解员”“小红星合唱团”等品牌学生社团,让孩子在实践中成为红色基因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硝烟远去,勤劳的照金人正以新的方式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责编:车婧